9月30日,合肥市最大“城管驿站”包河城管驿站和合肥市首座“智慧”公厕望湖城公厕,同日向户外工作者和群众开放。据悉,此举是服务市民服务基层的又一创新举措。

  记者在祁门路与呈坎路交叉口看到,该处“城管驿站”所在地原为包河区望湖城垃圾转运站,因功能调整此站于2017年关停。今年,包河区城管局对此处改造升级,将两层分别建设为“包河城管驿站”和“智慧”公厕。

  该城管驿站共两层,外有宽敞的小院子,内部功能区面积有90余平方,设有就餐区、学习空间和两处休息室,为包河区城管局和包河区总工会合作建造,着力为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户外辛勤工作者打造“专属驿站”,提供休息和便利。

  驿站内配备了微波炉、空调、电视、洗衣机、桌椅、图书、床、沙发和小药箱、雨伞等设施,户外工作者在里面不仅可以进行日常的用餐、休息,还可以阅读报刊、召开安全会议,获得简单的医疗救助,功能一应俱全,给人“家”的舒适感和归属感。

  除驿站外,此次新建设开放的望湖城公厕也是亮点多多。该座公厕位于城管驿站东侧,能同时满足群众和户外工作者需求。公厕设计突破了固有格局,将男女厕位比例调整为1:2,设有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公厕内外景色清新,布置的各项“智慧”系统让如厕市民夸赞新奇又方便。

  只见厕外青竹围绕,厕内绿植点缀,布置有垃圾分类海报。公厕入口处设有“人体感应器”,一旦感应到有人进入,即刻开启智能除臭新风系统与音乐系统,位于墙顶和大小便池旁的通风系统将室内外空气进行循环,达到即时除臭的功能,而响起的轻音乐则营造出放松的如厕环境。厕内灯光设施可根据外界光线自动调节亮度,冲水设施均为自动感应系统,实现绿色节水节电,节能又便民。记者还注意到,在男女厕入口处分别有两个USB充电口,能够满足市民临时救急,体现着人性化的关怀。

  “驿站和公厕我们都将根据就近、属地、定人、定岗的原则,由就近的市场化公司落实专人管理,做到定时开放,规范管理,便民利民。”包河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主任朱守伦介绍说,“除此座城管驿站节前投入使用外,位于宣城路公厕和孝肃桥公厕旁的两座驿站节后也陆续对外开放。明年起我们将把建设‘环卫驿站’纳入到长期计划,在全区分区域进行规划建设,逐步解决一线作业人员饮水难、热饭难、歇息难的问题。”(通讯员 丁勤 毛娴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