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瑶海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市政处获悉,包括淝滨路等在内的4条道路慢行系统优化工程已主体完工,将在国庆前放行。按照计划,滁州路等4条道路预计10月初启动慢行系统优化改造。

  根据《合肥市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实施方案》,该市将分三批次逐步落实一环范围内和平路等12条道路慢行系统改造工程,旨在通过步行空间改善、骑行空间改善、非机动车停车改善、慢行过街改善等工程实施,重点消除现状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不连续现象,改变机动车违章占用慢行空间的状况,着力打造“安全、连续、舒适、便捷”的慢行环境。截至目前,第一批次芜湖路、大通路、和平路、滨河路慢行系统改造已完成;第二批次淝滨路等4条道路已主体完工,将在国庆前全部完工;第三批滁州路等4条道路预计10月初进场施工。

  据了解,此次4道路列入第二批慢行系统改造项目,4条道路改造总长度约3136米,总面积约56932平方米,具体包括淝滨路(宿州路-寿春路)、淝光路(明光路-淝滨路)、琅琊山路(胜利路—长江东路)、炉桥路(明光路-琅琊山路)。改造内容主要包含市政道路工程、交通工程、道路交通监控工程和景观工程等。在道路工程改造方面,对车行道破损混凝土更换维修后加铺沥青进行“白+黑”改造;对人行道破除新建;通过机非分隔栏设置非机动车道,设置设施带及分隔带;重新设置地面标线;在交通工程改造方面,增设交通监控违停抓拍系统,违反禁令标识自动抓怕系统可以实现对违停的智能检测和自动抓拍、违法数据自动录入等,极大提高了违停抓拍的效率和震慑力,以遏制车辆违停现象;在景观工程改造方面,将结合畅通慢行保护人行空间与非机动车出行空间理念基础上,在原有的乔木绿化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底层灌木带,对原有长势不良的乔木进行更换,人行道间隔栽种香樟等乔木,增设特色花池花坛,同时增加道路交口绿化措施。通过绿化种植和提升保护老旧道路有限的人行空间,防止机动车违章停放。

  按照计划,瑶海区市政处下月将启动第三批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包括滁州路(芜湖路—胜利路)、淮吾路(老铁路巷—北一环)、临淮路(琅琊山路—东一环)、乌依路(琅琊山路—东一环)等4条道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