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几百米外密林、草丛中隐藏的狙击手?上百米高的高压电缆上挂着的风筝能用激光清障器打下来吗? 9月15日,在国防科技大学合肥校区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吸引了数千名中小学生和科普爱好者的参与。

  在猫眼效应与激光对抗主动侦察科普展台前,好奇的中小学生排起了长队,都想知道用这款激光望远镜能看到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普展台,精彩的科学实验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合肥嘉和苑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玉妍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她看到气球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迅速变瘪,拿出来后又慢慢变大时,终于弄懂了热胀冷缩的物理现象。

  据省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紧紧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活动主题,现场开展3个专题共计50项活动,分别为弘扬科学精神版块4项活动、军事科普展版块19项活动、科普嘉年华版块27项活动。活动设计立意紧扣“礼赞”“智慧”关键词,依托互联网技术、户外大屏、科普e站等手段,坚持以现场群展活动为基础,以多媒体展示、实物或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主要形式,以生动活泼、轻松易懂、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展示我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事业的最新成果。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今年的军事科普展内容丰富新颖,现场展示的激光打靶示意装置、激光清障器、便携式桌面高精度激光/CNC雕刻机、VR智能体验车、天光背景测量仪、光电图像跟踪系统、大气颗粒吸光特性在线测量仪都吸引了不少科普爱好者的参与,成为科普日活动的亮点。

  据悉,在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中,我省还结合“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重点选择省内100个科普中国e站,安装浏览终端,面向农村、社区、学校等精准推送2019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资源。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