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建设局获悉,为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平安稳定环境,自9月1日起,市城乡建设局成立督查暗访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暗访。截至目前,已书面停工8个在建工程项目。

  据悉,本次暗访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全面督查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包括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其中,重点督查所有在建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合同约定项目负责人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符合规定数量,并取得有效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是否在岗履职;危大工程清单编制或危大工程清单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情况;企业总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按规定得到落实(每月到现场检查不少于2次);现场是否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是否存在其他严重违法法违规行为。

  对施工现场存在建设、施工、监理项目负责人及施工单位企业总部安全管理部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在岗履职情况的,一律书面停工,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已书面停工8个在建工程项目。

  同时,进一步加强合肥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态势,就进一步加强垂直交叉作业安全管理作出了具体要求。

  按照要求,建筑周边有地下室的,应编制垂直交叉作业专项施工方案,达到地上层数3层时,周边楼栋地下室结构必须封闭;设计层数为10层及以上的建筑工程,施工至地上1/3楼层且不超过6层时,必须将施工升降机安装到位,未安装到位的一律不得进行工程施工。新建项目外脚手架外围必须架设安全平网;凡使用检测不合格且架设不规范的安全平网,一经查实,对施工、监理单位责任人员从严、从重惩处;全市在建工程坠落半径内必须设置有效隔离,不得堆放建筑材料,严禁人员随意进出。(记者 檀美玲 合建宣)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