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栋老建筑,都承载着城市记忆,是珍贵的历史资源。2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合肥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已启动公示,包括合肥市百货大楼在内的53处建构筑物入围。

  去年5月,合肥市政府审议通过《合肥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大钟楼、长江饭店等16处建(构)筑物被列为合肥市历史建筑。为更好挖掘和保护合肥市区历史建筑与工业遗产,合肥市规划部门随后牵头启动了“合肥市区历史建筑与工业遗产普查”工作,并筛选出521处历史建筑及工业遗产线索,最终拟定53处建构筑物作为合肥市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

  合肥市区第二批 历史建筑名录

  (部分)

  合肥市百货大楼:1959年8月建成营业,不但是合肥市第一家百货商场,也是当时合肥最大的零售场所,经历多次改造后,依然是长江中路四牌楼中心商圈的“中流砥柱”,也是承载老合肥人记忆的地标建筑。

  金寨路430号商业楼(原玉屏楼):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金寨路430号商业楼(原为玉屏楼),曾是七桂塘市场入口的标志性建筑,建筑装饰特征明显,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特别是在沿金寨路的西立面上镶嵌了一幅长宽各17米的“凤阳花鼓”大型马赛克壁画,让人更是过目不忘。

  安徽大剧院:建于1985年,是20世纪合肥市标志性建筑之一,1990年央视首届元宵晚会曾在此举办。

  合肥市骆岗机场航站楼:建于1977年,见证了合肥民航事业的发展历程。

  合肥市交通饭店:建设于1976年,是20世纪七十年代合肥最高的建筑。

  合肥老火车站站台:建设于1953年,是20世纪合肥市铁路交通重要设施之一。

  另外入选的还有安徽省合肥老报馆1号和3号楼、九狮雕塑、合肥解放电影院、香樟雅苑1958艺术博物馆 (合肥化工厂原厂房)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蔡桂林)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