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上午,在合肥市梅山路社区兴业苑小区,一处由淡黄色矮墙和细砂圈起来的宠物“公共厕所”迎来了小区的几只狗狗,厕所旁还有个“宠物粪便垃圾袋取用处”,数名监督员正在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管理公约。据介绍,该社区15名文明养犬监督员上岗,将义务组队巡逻17个小区,劝导文明养犬。

  当日上午,在宠物“公共厕所”,居民正训练狗狗在沙堆小便,一旁的小铁箱为“宠物粪便垃圾袋取用处”,分为两层,上层“宠物拾便纸”的柜子里装着纸张,下层“宠物拾便袋”的柜子里装着塑料袋,都是供居民用来清理宠物排泄物的。“有这个就方便多了,也不会污染小区环境。”据梅山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数个小区设置了宠物“公共厕所”,并在继续推广。

  “照顾小狗狗其实和照顾小孩差不多,主人教的好,狗狗就文明,教的不好,狗狗也会很任性。”小区居民徐红莉养有宠物狗,每次出门都栓绳,带上收集粪便的袋子。徐红莉希望大家都能文明养犬,不要造成邻居们“谈狗色变”。

  “兴业苑小区有300多住户,养宠物的占有三分之一,虽然狗狗咬人的事并不多,但遛狗不栓绳、狗狗随地大小便的行为不少。”今年69岁的魏敦忠老人是该社区“文明养犬监督服务队”队长,队员15人,基本覆盖了该社区的17个小区,监督队由退休党员、业主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提醒家有宠物的户主及时带宠物接种疫苗、公共场所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劝导他们溜犬时栓狗绳,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文明监督还是有效果的,很多宠物主人多劝几次,就记得为狗狗栓绳了。”

  郭艳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