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鹿角巷”官方直营店——合肥包河万达店和万象城店开业,从此之后,“鹿角巷”奶茶被合肥众多市民宠爱,一时成为网红奶茶,然而,此后合肥大街小巷甚至商场内出现了众多类似模样的奶茶,让人分不清谁才是地道的“鹿角巷”。8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高新区法院获悉,“鹿角巷”将位于合肥的20多奶茶店起诉到了法院,而这些被告纷纷败诉,被判停止侵权且赔偿“鹿角巷”损失。

  合肥众多“鹿角巷”让人眼花缭乱

  此案原告为邱茂庭(广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邱茂庭餐饮公司”)。其诉称,邱茂庭餐饮公司旗下经营的“鹿角巷”品牌,自2013年在中国台湾设立第一家门店以来,先后进驻国内外,其中由邱茂庭餐饮公司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实际经营及管理的线下实体门店数量达近百家,覆盖40多个城市。其推出的多款新式饮品,一经上市,经多渠道推广,迅速引爆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海内外均取得较大影响。

  邱茂庭餐饮公司是经“鹿角巷”品牌创始人邱茂庭的许可,使用邱茂庭名下全部“鹿角巷”系列作品,也就是大家看到的“鹿角巷”奶茶的包装等美术作品。

  该公司诉讼代理人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苏看称,经调查发现,合肥市包河区鹿角巷奶茶芜湖路店、合肥市包河区鹿角巷奶茶天山路店、合肥市包河区声动饮品店、合肥庐阳区海芮饮品店等20多家奶茶店未经许可,在店面装潢和销售的产品包装上使用案涉美术作品,让买奶茶的顾客“傻傻分不清楚”,该行为侵害了邱茂庭餐饮公司的作品复制权、发行权、展览权等著作权,破坏了邱茂庭餐饮公司长期积累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严重损害了其合法权益。

  合肥20家奶茶店被“鹿角巷”起诉

  为了一辩雌雄,邱茂庭餐饮公司将合肥20家奶茶店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侵权。

  法院审理查明,“鹿角巷”饮品在邱茂庭餐饮公司成立之前,就已出现,2015年11月24日,代表人为邱茂庭的创意设计公司在加拿大申请商标注册,该图文商标中有与涉案“鹿角巷”美术作品相同或相近的图案。

  2018年5月和7月,邱茂庭分别就美术作品《鹿角巷》《鹿角巷之睿智雄鹿》《鹿角巷之英文美术字型》《鹿角巷之中文美术字型》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原告出具了与鹿角形象及文字相关的设计手稿证据。

  2018年6月1日,邱茂庭餐饮公司成立。同年12月,邱茂庭授权邱茂庭餐饮公司使用包括涉案美术作品在内的多幅美术作品。

  邱茂庭餐饮公司成立后,经营管理“鹿角巷”饮品的运营。经过不同商业主体的长期推广,“鹿角巷”饮品,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而被告在店面装璜和销售的饮品包装上多处使用了与涉案美术作品相同或实质性相似的图片。

  不过,对于此事,有被告表示,其店面的标识等,也是经过案外公司授权使用的,不构成侵权,如果邱茂庭餐饮公司对案外公司著作权有异议,可追究案外公司为被告。

  合肥20家奶茶店败诉 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高新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辩称案外人公司是涉案美术作品的著作权人,但所举证的仅为自愿登记而形成的作品登记证书,而邱茂庭餐饮公司不仅提供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作品登记证书,还提供了设计手稿其他相关证据,并对创作过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因此,可以认定邱茂庭享有关于涉案美术作品的著作权,邱茂庭餐饮公司为被许可人。

  经查,被告在其店面装璜、销售的饮品包装上多处使用与涉案“鹿角巷”美术作品相同或实质性相似的图片,因未能得到著作权人的许可,其行为已经构成对上述作品复制权、发行权、展览权的侵害。

  近日,高新区法院一审判决,合肥市包河区鹿角巷奶茶芜湖路店立即停止侵犯《鹿角巷》《鹿角巷之睿智雄鹿》《鹿角巷之英文美术字型》《鹿角巷之中文美术字型》4幅美术作品著作权的行为;一次性向邱茂庭餐饮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6万元。

  据了解,位于合肥的共20家奶茶店纷纷被判败诉,停止侵犯“鹿角巷”相关作品以及赔偿相应的损失。

  据邱茂庭餐饮公司官方微信显示,目前,安徽有官方授权直营的店只有华润万象城店。(王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