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合肥市蜀山区财政局公布数据,今年前6个月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额居蜀山区全区各考核单位之首,同比增长35.07%,已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62.6%,同时超过2017年开发区全年财政收入1060万元,经济发展呈现量质并举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压力,蜀山经开区通过大力开展产业项目招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提质量和增活力,切实落实各项企业帮扶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强化税源培植和挖潜,财政收入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据该开发区财政部门介绍,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5.04%,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54%,规上服务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2.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9.1%,带动税收收入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实际产生税收户型达3652户,同比增加731户,综合税收迭创新高,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较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反映出促进开发区收入的税源基础正在持续爆发式增长。

  纵观各主要税种的表现,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企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等因素带动下,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完成占税收比重达41%,同比增长22%,较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完成占税收比重33%,同比增长43%,较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除个人所得税收政策影响外,其他税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该开发区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高精尖经济带动作用明显,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源基础。随着开发区前期的打基础、蓄能量和近年来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力度明显加强,高精尖产业、企业集群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增势向好,加上国家自上而下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送出的“真金白银”,不仅有效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也再度激发了市场发展的活力,正在成为辖区财政增收的主要动力。

  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蜀山经开区正突出抓好大建设、大招商、大产业、大服务、大管理“五大”工作,坚持把产业建设作为园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狠抓投资拉动和产业升级“双引擎”,坚持把招大引强和培植骨干税源作为财政增收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管理服务力度作为财政应收尽收的保障机制,促进开发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钱自武查玮云冈)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站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