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2018年度人才流动及城市竞争力分析报告获悉,根据人才年薪与城市房价对比,从中部的南京、武汉、合肥、长沙等四市横向比较发现,南京人买房压力最大,长沙压力最小,合肥位居第三,合肥人买100平米住房需要近22年。

  报告结合四个城市2019年1月二手房价格和2018年城镇职工社会平均工资,分析得出南京人买房压力最大,平均每人买100平米住房需要33.5年,长沙买房压力最小,平均每个人买100平米住房需要12.8年,而合肥人买100平米住房则需要近22年,略低于武汉的23.2年。

  从截至到2019年2月份的四个城市的人才粘性分析可以看出,合肥市户口和居住地一致的比例低,说明合肥市本地城市人口粘性(对本地人的吸引力)弱,本地人流入外地其他城市相对较多。从城市外来度(外来人口占常驻人口比例)的角度来看,合肥市城市外来度处于中等水平,高于南京,与武汉水平相一致。

  从四个城市的平均薪酬对比来看,合肥市平均薪酬水平较低,为6124元/月;南京市平均薪酬最高,为7002元/月,武汉、长沙、合肥薪酬水平差距不大。在合肥市招聘的热门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平均薪酬水平最高,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位居次席,贸易、进出口、教育、培训、院校、计算机软件行业平均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四个城市中,南京薪酬满意度最低,合肥薪酬整体满意度也较低,仅仅高于南京,尤其在能源、工业自动化、环保、加工制造行业薪酬满意度均处于低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