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合肥警方每年大概有一万起左右的涉犬类报警,包括不文明养犬、流浪犬收容、犬扰民、犬伤人这四种类型,而绝大部分报警反映的是不文明养犬行为。

  记者采访了多位派出所的基层民警,民警表示,基层警力紧张,很多案件的办理都需要时间,很难有精力再去处理涉及到狗的一般纠纷,不过如果涉及到狗的纠纷且上升到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的层面,警方一定会及时调查处理的。

  此外在处理涉犬类报警时,调查取证方面也存在一定困难,“比如说你说狗叫扰民,这个怎么去认定呢?”民警称,多数情况下只能进行教育、劝导、调解,处理涉犬类问题,一般需要反复、多次做工作,耗时费力,使得执法成本大大提高。

  警方还表示,由于合肥市缺少大型犬只收容场所,犬只在收容、没收后无法处置,造成执法断链;没有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处理犬只,据悉,目前虽然各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临时配备了防暴枪和霰弹枪,但因民警无专业捕杀技能,使用枪支射杀存在着安全隐患,在射杀犬只时容易发生意外。

  治安支队负责人表示,上述情况导致涉犬类报警执法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困扰,同时合肥限制养犬的范围主要在二环以内,而现在二环以外的开发区、建成区等区域市民对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希作能够尽快推动这些现实问题的解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