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暑运正酣,调图在即。7月10日零时起,合肥直属站将实施“7.10”新运行图。记者从合肥直属站“7.10”调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新图实施后,合肥南站将增加1对始发至上海虹桥高铁,全程运行时间2小时零5分,成为目前合肥至上海运行时间最短的标杆列车。

  据统计,“7.10”新图实施后,合肥直属站将开行旅客列车238.5对,比“4.10”图增开9对。合肥火车站将开行68.5对(始发、终到车26.5对),其中高铁、动车13对、普速55.5对,总对数不变。合肥南站将开行170对(始发、终到车77.5对),增开9对,其中合福场58对、沪蓉场112对,动车组列车开行比例达76.7%。

  此次调图恰逢2019年暑运,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时间节点。从7月1日开始,合肥铁路枢纽各大铁路客运站都已经迎来大客流,主要为学生流、亲子流和旅游流,以前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方向为主。预计今年暑运期间,合肥铁路枢纽将发送旅客907万人,同比增长76.8万人,增幅超9.3%。其中合肥火车站发送旅客300万,增幅5.5%;合肥南站发送512万人,增幅11.3%。

  通勤客流成为新常态

  随着高铁网日益完善,合肥作为长三角经济带副中心高铁通勤客流群体增长显著。每周末去往南京、安庆等方向的通勤客流骤增成为新常态。

  其中,安庆方向高铁客流成为2019年异军突起的新客流,每周末往来于安庆、铜陵、池州、巢湖的客流保持在1.9万人左右。为满足安庆方向旅客出行需求,7.10后,每周末合肥南站将适时加开5对安庆方向高铁动车,满足旅客需要。

  长三角时空距离将大幅度缩短

  “7.10”新图实施后,合肥南站增加1对始发至上海虹桥高铁,分别是G7188/5、G7186/7次,每天8:36合肥南站始发,仅经停南京南站,终点上海虹桥站。全程运行时间2小时零5分,成为目前合肥至上海运行时间最短的标杆列车。此次调图合肥南还将新增至温州南高铁1对,6:53发车,经南京、上海等城市运行。

  “7.10”调图后,G1902次列车延伸运行区段为福州-兰州西。合肥地区自此往兰州方向有高铁开行,运行时间由普速列车的24小时,缩短至9小时18分钟。

  高铁经济辐射影响进一步扩大

  “7.10”新图实施后,合肥地区形成以快速客运铁路为主骨架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合肥市作为长三角经济副中心作用将更加突显。

  据悉,合肥与全国23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有列车直达,其中到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杭州、长沙、成都、福州、南昌、郑州、西安、兰州、贵阳、昆明、南宁15个省会城市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有高铁动车直达。目前,合肥已依托高铁行程1小时到南京、金寨、蚌埠、南陵,2小时到上海、苏州、无锡、杭州、武汉、黄山、淮北、枣庄,3小时到岳阳、济南、南通、富阳、桐庐,4小时到北京、天津、长沙、南昌、福州、郑州、建德、千岛湖,5小时以上到西安、桂林、厦门、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南宁、兰州等旅游经济交通圈,经济辐射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