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下午,在合肥市南淝河位于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顺河路一处断面,第三方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当日,南淝河流域首个一体化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试运行,将自动监测流经该断面的氨氮、总磷等污染物。据介绍,在合肥市南淝河全流域将建设23座微型自动监测站,并将与建设中的合肥市相关环境监测信息平台联网,24小时自动监测南淝河水质,一旦水质超标,立即发出警示。

  在顺河路的南淝河岸边,树林下一座蓝白相间的一体化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显眼地立在路边,体型小巧,对周边植被基本没有破坏,岸下水面上浮着水泵。“水泵可以根据设置的时间段,定期抽水上来,监测站会对水质进行自动监测分析。”据负责建设及运维的第三方公司运维工程师吴魏介绍,与传统的监测站相比,这个一体化的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优点比较明显,不占空间,对建设场地要求低,适合很多河道断面的地形。“90%的工作在工厂完成,面积不到5平方米,高度集成,连续自动监测,适合大部分的水流断面,既节省人力,又增加了监测频率。”

  据介绍,该微型自动监测站能监测断面水质中的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标,“监测频率可设置,全天24小时监测。正常情况下,一般会设置每4小时采样一次,每天监测分析6次。”吴魏介绍,一旦上游出现异常,可加大监测频次,如每2小时采样一次。分析水质一旦超标,将立即向相关环保信息平台发出警报。

  “一旦有警报,我们就会立即出动巡河。”五里墩街道河长办副主任束学炳介绍,正常情况下,他所在街道与六个社区每周七天,每天轮流巡河。若有异常警报,他们会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据介绍,合肥市南淝河流域将建设23座一体化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并将与建设中的合肥市相关环境监测信息平台联网。目前已建设成包括顺河路断面在内的6座,顺河路断面自动监测站作为首个正式试运行。“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设备小,场地要求不高,若无其他特使变化,23座可以在一个月内外完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合肥市加快重点水域、区域和水体治理工程,推动完成36项攻坚任务,解决了一批影响水质改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加密十五里河等8条无自动站监测河流手工监测。建立水质超标预警机制,对国考断面自动监测数据水质连续超标三天的河流即启动预警。

  周先荣 季云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