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 首考听力

  合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尝鲜 首次检测分值仅占3%左右

  每年中高考的英语听力考试,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大考”结束后,又一场听力考试“火”了——在即将到来的合肥市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学习水平测试中,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将增加语文听力检测,这是合肥市首次在语文科目中考听力!

  “听力考试要占多少分?临考试了才说要考,现在准备还来得及吗?”“平时课堂上的听说读写不都包含‘听力’了吗?为什么语文科目还要单单考听力?”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家长们的热议。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合肥市此次增加“语文听力”,主要是适应语言教学的新要求。在新修订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要大力提高学生语文能力,全面增强学生语文素养”。在语文能力方面,主要指的是“听、说、读、写、思”五大能力。由于条件的限制,一般的试卷评价都集中在“读、写、思”能力考查上,而“听、读”能力的考查主要通过平时课堂中的观察、了解,缺乏统一规范和可操作性,所以,在学生学业水平集中测试中,“听、读”能力的检测一直是空白,也是语文评价研究的重要课题。

  对于考生们家长们关心的“考什么”、“难不难”、“多少分”等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因为是首次安排听力检测,在听力素材的选择和难度设计上都是从最基础做起。”

  据介绍,此次语文听力的材料或来自于生活,或来自于课本,都是考生们熟悉的内容,考查方向则主要是提取材料中的关键信息,并能理解其中的意思。题目类型设计是听一段材料,再依据材料完成题目,材料读两遍,题目根据材料内容设计。

  此外,此次小学四、五两个年级语文听力检测部分的分值仅占3%左右,对学生的整体成绩影响甚微。(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