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这边小区管得这么严,好多小区都不给我们骑车进去。”5月21日中午,合肥市政务区万达附近聚云峰路上树荫下,刚到省城一个月的小张,斜靠在电动车后座上的外卖箱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说道。当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十个小区,发现超过半数的小区“封杀”外卖车辆。原因是业主对外卖车辆“横冲直撞”表达不满;或担心陌生车辆进入小区,可能会影响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因此只允许外卖人员步行进小区。此举令诸多骑手叫苦不迭。

  合肥部分小区“封杀”外卖车辆

  省城政务区水墨兰庭小区“封杀”外卖车辆,21日13时,外卖员小徐一路小跑出来,迅速骑上电动车开始下一单生意。他表示,这次跑进跑出让他耽误了十分钟时间。小徐说,现在合肥市越来越多的小区开始不让外卖电动车开进去了,只能把车停外面,由外卖员步行进去。对于部分小区严格的管理制度,小徐有些无奈地说:“有时就因为这段路送餐超时了,这单等于白干。”

  向外卖车辆说不的并非只有水墨兰庭小区。昨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十个小区,超半数小区的保安人员都表示,他们不允许外卖电动车进入小区。合肥市国际花都二期的保安解释,很多业主投诉,这些外卖车辆进入小区后“横冲直撞”,十分不安全。在合肥市翡翠路附近书香苑小区,保安也表示,外卖车辆进入小区不安全,有业主担心陌生人进入小区,可能会危害业主的财产安全。

  记者走访发现,这两种原因是众多小区向外卖车辆下“禁行令”的主要原因。不过,为了方便外卖服务业主,这些小区都允许外卖人员步行进入小区。“电动车必须停在小区门外。我们现在也不让快递车进入小区了。”国际花都雏菊苑一名保安说。

  骑手叫苦不迭业主拍手叫好

  不给外卖电动车进入小区,无疑增加了外卖人员的送单时间。小张直言,他去年在无锡和南京送外卖,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因此现在在合肥送外卖很不适应:“刚开始跑的前几天,我的脚磨得都是泡。”小张抱怨道,最头疼的就是同时给一个小区里的两名或多名顾客送餐,多跑点路倒无所谓,关键就是怕超时。如果一个在1号楼,一个在10号楼,就很可能因超过约定时间而被顾客投诉。而一旦遭到投诉,就等于一单甚至多单白忙活。“现在没办法,遇到这种小区,我在小区门口就会给客户打电话,协商先点‘送达’。”小徐说,“好在大多数客户都表示理解。”但即便如此,很多外卖小哥表示,这种封杀会导致他们收入降低。

  骑手们叫苦,但更多的业主还是支持禁止外卖车辆进入小区。家住省城高新区祥源城小区的住户王女士表示,他们小区经常有骑手骑车进小区,十分不安全。“小区有很多老人孩子,这些外卖骑手往往是一手骑车,一手拿手机,车速还快。”更令其不满的是,部分车手遇到人不但不减速,还直嚷嚷“让让、让让”,给小区居民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物业及时联系“掌握”外卖人员信息

  不可否认,封杀原因中的问题,在现实中的确存在。根据报道,2018年7月18日11时许,合肥一外卖小哥张某在送餐过程中,发现楼下有一辆电动车上挂着钥匙,于是临时起意将车盗走,藏于附近一小区内。当晚,张某到藏车小区准备取走赃物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个正着。此外,2018年6月8日20时许,合肥市滨湖巴黎都市小区,一名外卖小哥因进出小区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用随身携带的刀具将保安刺伤。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事件就因噎废食?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此事呢?在合肥中海原山小区,物业对外卖车辆就有着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此前,我们是不给他们骑车进小区的。”中海物业中海原山项目经理朱莎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不过考虑到小区业主对外卖服务的需求,他们对外卖车辆进小区的管理方式也进行了“人性化”改进。

  “首先,我们会经常与附近的饿了么、达达等外卖配送点联系,及时更新并掌握外卖人员的身份信息;此外,外卖电动车只允许进入小区规定非机动车停放点,外卖人员则需步行至业主家中。”朱莎介绍,为了业主安全考虑,一旦有外卖人员进入小区,物业会立即通知监控室,随时掌握该外卖人员在小区的行动轨迹;与此同时,小区安保人员也会及时到位,确保小区业主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侵害。

  提供代步单车方便外卖人员送餐

  家住合肥的何女士认为,禁止外卖员车辆进入小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给外卖员创造更多便利的条件,只要外卖员进入小区时,小区门卫对外卖员的身份等核实、登记备案,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安全隐患了。

  比如在北京,一些有条件的小区安装了人员进出识别系统。该系统具有身份核实、出入管理、轨迹追踪等功能。当外卖员进入小区时,保安打开小程序或扫描其二维码,就可一秒验证身份和订单情况,并对其进入小区后的位置进行实时追踪,随时掌控小区内外卖员数量、所处位置、进入时长等信息。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区物业和外卖第三方平台确实也在做着相关努力。据报道,某外卖平台上线了“小区守卫”小程序,帮助物业对外卖小哥身份进行识别,还随时掌控小区内“骑手”数量、所处位置以及他们进入小区的时间等信息,对外卖小哥和居民都是一种保护。

  而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有小区物业在出台“封杀”外卖电动车的同时,采取了人性化措施,为外卖人员提供专用的外卖自行车,方便他们进入小区送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