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地下储水池,既避免了内涝,又节能节水实现水源二次利用。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住建局了解到,为了推动绿色节能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作用,在对翠竹园A区进行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新建300立方米的地下储水池既满足排水需求,又可浇灌绿化,实现二次利用。据介绍,这也是在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首个试点。

  据了解,雨污水分流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重中之重,而老旧小区在改造时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地面硬化来增加停车位,这也会导致在暴雨时小区地表径流的直线增加,为了及时的排出雨水,避免小区内涝,在传统的市政设计中,只能通过增加雨水管道直径来解决此问题,这会增加建设成本。

  蜀山区在2019年对翠竹园A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时,将试点在小区内增加设计一个3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回收利用系统。“在暴雨来临时,该系统既能满足小区内的排水要求,同时减小了小区雨水管道设计的管径。”蜀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雨水收集系统,还能将富余的雨水资源储存起来进行二次利用,如进行小区内绿化的浇灌等,即节约了工程建设投入成本,又实现了雨水的二次利用。

  据了解,该地下储水池是以聚丙烯塑料单元模块相结合,不滋生蚊蝇及藻类,雨水经初期弃流后进入雨水蓄水池,后经雨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收集到的雨水水质优良,只需做简单处理即可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

  据悉,2019年蜀山区拟对安农大三宿舍等17个中直省直老旧小区和翡翠园等6个市本级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惠及居民5036户。现进行公开招投标,预计6月底进场施工,年底完工。地下储水池试点成功后,将在其他老旧小区改造中推广。

  赵久军 司先玲 季云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