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安徽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出版集团今年以文化和科技融合为手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以经典的中国红为基色惊艳亮相,集中展示了其在出版主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成果,成为文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本次展会,集团旗下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皮影中国AR绘本、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推出的黄梅戏富媒体读本(小学版)、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豚宝宝妙趣盒”、 安徽人民出版社的《中国书法集成系统》、安徽文艺出版社的《微州八记》听书及“时代昆曲平台”、安徽时代艺品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艺术衍生品等参展项目,以融合发展为引领,借力数字信息技术,以更灵活、更丰富、更多样的形式,对传统文化的优质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满足人民在视、听、娱、学等多方面的美好文化需求,丰富了传统出版产业形态,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创造性发展。

安徽馆安徽出版集团展区安徽馆安徽出版集团展区

  黄梅戏富媒体读本(小学版):立体再现黄梅风韵

  步入展台,“黄梅小镇”这一虚拟场景吸引人们驻足。观演出,听黄梅,蹈之舞之,学之唱之,全面感受全国五大戏曲之一黄梅戏的清腔雅韵,这是黄梅戏富媒体读本(小学版)项目所带来的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

  据悉,该项目由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时代新媒体出版社联合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力邀众多优秀一线音乐教师、教研员共同参与,精心打造而成。项目选取10部经典剧目,构建10部教学课程,并以丑丑、妞妞两位小学生动漫人物视角创作文学脚本,串联成16个读本故事,在黄梅小镇这一虚拟场景中设置4个体验式社区,将戏曲欣赏、曲谱跟唱、游戏交互、教学微课堂等丰富的富媒体形式融入数字读本,大大提升了戏曲感观度。为切实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徽少年儿童社出版的《皮影中国》AR绘本安徽少年儿童社出版的《皮影中国》AR绘本

  皮影中国AR绘本:让“非遗”重现芳华

  在安徽出版集团的展台前,用平板电脑扫一扫绘本,皮影戏《花木兰从军》便在屏幕上精彩演绎。在一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传冀东皮影传承人张向东带着极具特色的皮影现场演示,栩栩如生,给展区增添了极强的艺术感。

皮影戏展品皮影戏展品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如何保护和传承这一濒临消失的“非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参展的《皮影中国》AR绘本项目,依托皮影剧中的经典剧目,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皮影刻绘,通过AR技术生动再现书中的故事场景,既是对濒临失传的传统艺术的保护,也是结合融媒体技术的大胆创新,为业内首创。

  “豚宝宝妙趣盒”:出版跨界的首创产品

  “‘豚宝宝妙趣盒’是由安徽时代漫游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历经数年,倾情打造的新一代幼教全媒体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是集纸质绘本图书、互动App电子书、情景教育玩具和视频轻动画为一体的跨界跨媒体复合型出版物,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

  据介绍,该产品通过数字出版配合全息投影技术、AR技术、VR技术与玩具制造多向交互融合,研发出集合“看、听、读、玩”为一体的多媒体动漫套装。其中的“灶王爷”产品,将“灶王爷”形象通过全息投影技术生动构建出新年情景,有效普及了传统年俗,成功入选“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而“小故事 大中华”系列,则用多个精选中华传统故事,配以剪纸、皮影、走马灯等民间艺术形式,结合国际最先进的STEAM理念,古今结合,多层面呈现中华传统之美。

《蚂蚁班的田野冒险》VR眼镜套装早教益智玩具《蚂蚁班的田野冒险》VR眼镜套装早教益智玩具

  中国书法集成系统:让书法的美看得见,学得着

  启幕当天,在安徽人民出版社的《中国书法集成系统》项目演示屏前,不少参观者聚在一起,以手触屏,对屏上呈现的中国书法碑帖赞叹连连。他们还借助写字笔,对照碑帖认真临摹着,称赞这是一个创意极好的项目,“将会对中国传统书法的传承、普及和提高起到重要的推广作用”。

  据悉,《中国书法集成系统》是针对书法字帖的数字处理、资源内容、书写与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集成系统。该项目利用电子墨水技术优势,将现代技术与中国传统书写进行巧妙融合,项目入选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未来,该项目将通过持续的积累,最终形成国际化、标准化、规模化的中国书法数据服务平台与专有展示终端系统。

  文创衍生品:以文化创意助力“出版+”

  在安徽时代艺品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前,具有徽文化特色的文房四宝、茶礼、瓷礼、刺绣和艺术文创衍生品等五大系列的100多件文创精品,或精致、或典雅,或轻盈,或厚重。

  据悉,这些文创衍生品以极富现代审美的文化创意,对传统物品进行重新定位、包装和改造,将艺术审美、文化底蕴与实用价值融于一体,赋予物品更符合现代审美情趣和消费需求的品牌内涵,为传统出版的外向延伸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径。

  《徽州八记》:“听”得到的徽风皖韵

  《徽州八记》是安徽文艺出版社在图书立体化开发上的成功尝试。该书打破常规纸质书的形式,通过文字和音频、视频组合,打造出一部立体出版的作品。读者扫描书上的二维码,即可收听安徽文化名人的朗诵音频,通过声音,领略安徽八景,感受独特的徽风皖韵……《徽州八记》是安徽文艺出版社在图书立体化开发上的成功尝试。

  该书打破常规纸质书的形式,通过文字和音频、视频组合,打造出一部立体出版的作品。另外,通过扫码还能观看该书的同步记录片,直观地感受安徽八处景观之美。

  胡作法 记者 徐越蔷/文 高斌/图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