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众路桥下竟堆放了五六十辆‘僵尸车’。”日前,省城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居民不无担心地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反映称,大众路桥上每天都有大量车辆通行。“万一僵尸车自燃引发火灾,势必会对桥梁及道路交通产生影响。”(安徽商报微信公众号曾报道)日前,记者从辖区政府部门获悉,相关部门已着手处理这些“僵尸车”,经相关法律程序后,它们将被送到专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公司统一清理、处置。那么,既然有回收拆解公司,那这些“僵尸车”的车主为何不将车辆送去呢?记者调查获悉,车辆存有多种违法,以及报废获利少,成为“僵尸车”无法被环保拆解的瓶颈。于是,它们更多地被丢弃于像小区车库等“管理真空”地带,业内律师也希望,更多的详细法规能出台,让“僵尸车”报废回收拆解。

  [市民反映]大众路桥下停放了众多“僵尸车”

  “桥下堆放这么多‘僵尸车’,难道不怕发生火灾?”8日,省城大众路跨铁路桥下,一位在此散步的居民看着被圈起来的停车场。

  当天,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现场探访看见,停车场位于铁路线北侧大众路桥下。五六十辆各种近乎报废的面包车、私家车堆放在这里,车身已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有些车辆甚至“残缺不全”。其间还夹杂着不少废旧三轮车及各种杂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介绍,该停车场存在“至少有一年时间”。“这些车辆长期露天停放,现在是春天,气候干燥,很有可能发生火灾。”多位附近的居民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

  据悉,大众路桥是附近交通要道,每天有大量车辆从此经过。“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桥下竟是一堆‘僵尸车’,万一要是着火,后果不堪设想。”对此,市民王先生就说:“此前,合肥市政务区嘉和苑附近,就有一块堆放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发生了火灾。”这些僵尸车一旦要是着火,很容易爆燃,会对桥梁造成极大伤害。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中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公路桥梁进行牵拉、吊装等危及公路桥梁安全的施工作业。禁止利用公路桥梁(含桥下空间)、公路隧道、涵洞堆放物品,搭建设施以及铺设高压电线和输送易燃、易爆或者其他有毒有害气体、液体的管道。”

  [部门回应]将派人看管并于近期进行处理

  那么,这些“僵尸车”为何停放在桥下长达一年之久,它们到底该如何处理,何时可以处理完毕?面对一连串质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联系了辖区相关部门。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前后,有关职能部门结合群众反映,集中清理停在小区、道路等处的“僵尸车”200多辆,因没有地方集中存放,便暂存于大桥下。

  据悉,此前这些车辆在路面长期占据车位,严重浪费停车资源,便由开发区联合交警部门进行路面查处、拖放、暂时收回。集中存放期间,有车主发现车辆不见后经常来此取回。据其介绍,由于按照相关程序,这些僵尸车不能直接处置,所以暂时存放在桥下。

  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4月9日上午,龙岗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处理工作。管委会将按照相关程序,与交警部门联合进行信息公示,若在规定时间无人前来认领这些车辆,那这些车辆将被集中交由专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公司统一清理、处置。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车主不及时处理,需自行承担相关后果。“按照处理程序,将于近期公示并将桥下的车辆清理完毕。”对于居民们担心的安全隐患,龙岗开发区表示,将安排专人看管,进行防范。

  [业内说法]两大类原因致使车主宁愿弃车

  “僵尸车”为何会被车主抛置,仍由其占用社会资源?为何不选择将它们送去专业报废公司处理?为此,记者走访报废车市场了解到,车主不愿处理车辆违法行为,或报废程序获利少,导致“僵尸车”长期不能处理。省城一家专业报废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城汽车报废公司流程很顺畅:“只需客户一个电话,我们都可以上门处理,免费取车。 ”在他看来,车主对要对“僵尸车”负主要责任。“很多‘僵尸车’存在很多违法行为或脱审时间过长,导致车主不愿处理,将其弃置路边或小区。”

  此外,报废车辆获利较少,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僵尸车”流入更加环保的正规拆解渠道。合肥一家知名线上报废公司的汪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市场占有量达50%~60%,但目前省城流入正规报废渠道的机动车,只占市场的15%~20%,其余车辆或流入二手市场成为“黑车”;或长年“沉睡”变成“僵尸车”。

  这背后是利益的驱使。汪先生解释,他们回收车辆,是按照国家法定程序,对其进行分类拆解,成本高,利润低。所以,他们回收一辆车的价格在400~500元。而二手商贩是按车况回收车辆,他们的出价要比正常报废回收价格高一两倍。“很多客户给我们打电话,询问了回收价格后,都没有了下文。”汪先生表示,很多人在了解到报废车辆没有补贴后,就没有了正规报废车辆的意愿。

  对此,汪先生提醒车主,车辆到了报废年限,应让它们进入正规报废渠道。若卖给二手商贩,虽然意识得利,但后期存在很大风险。“假如这辆车没有销户,车主很有可能对车辆后期的违法行为负责。”

  [律师建议]处置“僵尸车”还需出台详细法规

  今年1月23日,安徽商报刊发有关“僵尸车”的调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相对于停车收费路段、新建小区,“僵尸车”如今“偏爱”上了公共停车位、老旧小区,就连商场地下车库也无法杜绝“僵尸车”。合肥市公安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可通过公安交管部门官方“双微”平台、122、0551-63693888等途径对“僵尸车”进行举报。

  那么,小区内、商场地下车库中的“僵尸车”如何处理呢?作为管理方的物业公司能否凭一纸告示后自行处理?

  对此,安徽美林律师事务所的王海波律师认为,我国相关法律对此并未作出明确规定。“所以小区里的、商场车库的‘僵尸车’,目前交警管不了,也不是城管部门的管辖范围,这些执法部门都无法处置。”同样,根据《物业管理条例》,作为小区、商场的物业管理单位,“他们同样也无权处置‘僵尸车’,因此为了公共利益,我们呼吁国家对此应作出更详细的规定。”

  王律师认为,如果小区、商场车库内出现“僵尸车”,目前常用的方法是,物业部门向所在的社区、街道反映,“通过街道、社区联合采取行动,但尽管这样仍是缺少法律依据的,反过来这也促使了‘僵尸车’问题难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文

  刘职伟/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