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区指导辖区新建停车场设置一定比例的充电桩泊位,其中政府投资建设的需对新能源汽车实施限时免费停车充电。目前已有三孝口、和煦园小学、光明影都等三家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共有近100个泊车位每天免费对外开放4个小时,供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使用。

  记者在光明影都停车场出口看到,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未缴纳任何费用直接驶出停车场,停车场栏杆主动放行。司机王先生说道,之前,为了响应环保的号召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但出行并没有想象中的便利,时常苦于寻找爱车的“口粮”。现在,大部分停车场都已经配备充电桩,部分停车场甚至可以免费充电,在工作场所与家庭住址间终于能找到合适的地点为自己的爱车续航,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

  据了解,根据《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的各项规定,政府及其国有企业投资建设的拥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备案停车场每天需提供两个时段免费供应新能源汽车停放、充电;其他主体投资建设的停车场,需预留一定充电桩专门供应新能源汽车有偿充电使用。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市民响应环保的号召,选择此类型汽车,为了满足市民车辆使用的需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停车场管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庐阳区城管局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当前阶段,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较短,充电桩的需求量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日益上升。庐阳城管提前安排部署,现已有16家备案停车场共258个泊车位配备新能源充电桩,为环保出行打下基础。

  此外,庐阳区城管局要求辖区内拥有新能源充电桩的备案停车场在明显位置设置标识,告知车主停车场内设有新能源汽车停车桩,让新能源汽车主入场时一目了然。今后,所有新建公共停车场必须按照一定比例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广大市民使用。(通讯员 周燕 陶清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