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通道被沿街商铺摆放货物或经营性工具,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给居民出行路上设下了“绊脚石”。清明节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发现,省城不少地点占道经营现象较为严重:室内的烧烤店到了晚上就变成了沿街的烧烤摊;还有摊贩把摊位摆到非机动车道上。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公布的投诉显示,从2015年12月17日至今,关于占道经营的投诉多达456条。采访中记者获悉,占道经营问题长期困扰城市管理部门,要想从根本上扭转现状,管理部门任重道远。

  [探访]维修店破电动车霸占门口停车位◎地点:定远路临泉路交口附近

  省城定远路并不宽敞,但沿街商铺的占道经营现象却很严重。4月1日夜间,记者在临泉路与定远路交口北侧发现,一家经营三轮车店面前的人行道上,摆满了待出售的车辆;路口南侧,沿街的小烧烤店将摊位摆在了人行道上。众多食客觥筹交错之时,定远路两侧停满车辆。附近居民对此十分不满:“路本来就不宽,两边又都停上了车,会车十分麻烦,稍不注意就容易蹭到。”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抱怨道。

  记者注意到,定远路沿街店铺“发明”了一种新的占道“模式”:或许是不希望有车辆停放在自家店门口影响了生意,一些商家竟将破旧自行车支在了这些临时停车位上。在一家电动车维修点门口,路边三个停车位被破旧电动车“征用”。“这些临时车位被占用,车辆只能拥挤到没有车位的另一侧,变相加剧了交通拥挤。”对此,附近居民多有不满。

  小吃摊搬出店面摆上非机动车道◎地点:新站高新区铁静苑东门

  而在合肥市铁静苑门口,不少经营户不愿呆在城管部门划定的临时固定店面,却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摆摊设点,严重影响行人正常出行。4月1日晚上9时许,记者来到新蚌埠路上铁静苑小区东门,此时东门门口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几乎被各种摊点占据。小区居民王女士说,非机动车和行人只能走到旁边的机动车道上,安全隐患很大。

  随后记者询问了几位摊点老板,他们表示,其实在小区里面,他们是租有临时的固定店面,“可是里面肯定没有路边生意好啊,所以我们还是把摊点搬出来了。”一位商户坦言。据介绍,这些小吃摊点常会到凌晨才结束。“我就住在靠近二环路这栋楼上,半夜经常能听到楼下食客喝酒大叫的声音。”一位居民反映说。

  4月2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新站区七里塘社区城管办,对此他们表示,铁静苑处于北二环主干道,门两侧无法建设便民服务网点,导致一些摊贩随处摆摊经营。为解决这一问题,小区业主委员会与七里塘社区城管办协商,决定整治“两门”流动摊贩,加强管理。

  流动蔬菜摊与电动车争夺慢车道◎地点:裕溪路与枞阳路交口

  在省城裕溪路与枞阳路交口,居住区和农贸市场发生交集,人流量大;再加上枞阳北路狭窄,通行能力有限,裕溪路高架封路,车流改走桥下。多种因素让这里的交通承载力较为脆弱。“此前下午五点多,慢车道上集聚了一些流动摊点,迫使电动车只能和机动车为伍。”家住附近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有时,菜市场内的经营户还会把摊子摆到路口。”

  事实上,4月2日,记者从辖区城管中队负责人处了解到,摊点占道经营并非他们“纵容”。相反,执法部门还在想方设法改变这种情况。“前不久我们和辖区街道社区以及农贸市场三方碰头,继续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变这里的占道经营现象。”最终商讨的结果是三方共同出力,组成一个三到四人的监管小组,驻扎在这个路口,形成长期管理的模式。现在我们的值班人员已经开始了监管。”

  这位负责人表示,监管会形成常态化,“值班表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份”。下一步,将在路口设置城管岗亭,长期“驻扎”。

  [监管]水果店占道经营被罚500元

  占道经营长期困扰城市管理部门。巡查劝导、集中整治成为管理部门常用监管手段。而对于一些不守规矩的商家,城管部门也会开出罚单“警告”。

  今年3月份,合肥市一家水果店因占道经营被罚款500元。据悉,3月以来,蜀山区南七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多次发现位于孔塘路的“果然心动”水果店将水果沿街摆放售卖,存在严重的店外经营行为。执法队员多次劝导、约谈该店负责人,要求其遵守门前责任区管理制度,但该店家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南七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该店违规行为处以五百元的罚款。

  -他山之石

  城管部门帮商家

  优化经营空间

  一些经营户与城管部门“打游击”,趁其晚间下班占道经营。如何改变这一局面?浙江嘉兴城管部门的做法或许能带来一些启发。

  去年4月,嘉兴执法人员在日常巡逻中发现,很多店家其实店内营业空间原本很大,但因布局不合理,盲目进货致使众多商品凌乱摆放,货物囤积较多,使经营空间显得狭小,于是便采取了占道堆放。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向业主提出优化及改进建议,合理布局、规范摆放,使商品能够醒目展示;准确掌握商品输出数量,以避免货物积压占地等,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此外,合肥市高新区管理流动摊点中的引导也有益于转变监管思路。据悉,长宁社区辖区有不少在建工地。工地周围常有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为改变这种现象,城管部门加强引导,将这些流动摊点引导到附近空地上,形成工地工人临时盒饭就餐点,既方便了工人就餐,也方便了流动摊点经营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静文陶伟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