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曝光了多家“辣条”生产企业存在生产环境脏乱差,所用原材料严重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日前,本报记者进行探访调查,那么时间过去了一段时间,校园周边还有这些“辣条”食品在售吗?昨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再次来到经开区、包河区等小学周边进行探访,发现辣条、薯片等食品仍然在热销。

  [探访]

  小学门口小店

  辣条随处可见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屏路与龙图路交口的一所小学边,在一家小店内看到,货架上各种各样口味的辣条随处可见,除了包装各异的辣条之外,价格也是各不相同。店主说,“你选的这个便宜,只要五毛钱一袋。”此外,辣条的品种也很多样,包括过桥米线、小面筋和豆腐皮等。不仅辣条受欢迎,一些辣鸡翅、辣鸡腿、辣猪蹄、鸭脖子等都在受欢迎的行列。

  随后,记者又分别来到位于宝塔路、青翠路两所小学门口进行探访,记者发现这些商店均有辣条出售。尤其是“五毛钱”的商品随处可见,其中位于青翠路的一家小店售卖的“五毛钱”食品包括素巴西烤鸭、魔鬼舌头糖、老干妈等都是受追捧的对象。不过,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尚未发现过期食品。当放学的铃声敲响后,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校园,而这些小店则成为学生们光顾的对象。有了这些忠实顾客,这些小店根本不愁商品的销路。

  [现象]

  明知垃圾食品

  难逃味蕾诱惑

  家住青翠路的勇勇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由于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主要负责他的日常生活。每天晚上放学后,勇勇都会来到学校对面的小店购买零食,“你知道这些食品都是垃圾食品吗?”当听到记者的提问,勇勇回答说,“我知道,但是这些东西好吃啊!”与勇勇有同样观点的学生还有很多,家住龙图路的小灿每天也会到小店和超市购买各种各样的零食,辣条更是他的最爱。“每次吃就停不下来,口味实在太美了。”

  “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些都是垃圾食品,但是孩子特别喜欢吃,而且每天吃得并不多,所以我们就没有阻止。”作为一名家长,家住合肥市的李女士也非常纠结。采访中,当被问及商品的进货渠道时,记者探访的小店店主都明确表示,都是正规渠道进货的,可以放心食用。而李女士认为,市场上这些“眼花缭乱”的食品,作为消费者真的分不清楚,只能每天控制孩子的食用量。正值学校中午放学,记者在一家小店旁边发现,很多刚刚放学的学生都会走进小超市里购买辣条,价格从5毛到5元价格不等的辣条产品,都是亲睐的对象。

  随后,记者把探访的情况反映给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查封了在售的“虾扯蛋”辣条。接下来,监管部门将继续采取行动,对市场上的辣条销售情况进行摸排。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将会针对校门口的这些“五毛零食”随时展开抽查,发现有问题的零食也会及时要求店家整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