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本报版刊发《你家的一档电量还剩多少?》一文,反映了市民希望能适当增加一档电量的建议。之后,市民周先生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咨询:“我看到有关新闻说,多人口家庭可以提高用电基数,具体是怎么回事呢?”周先生表示,自己一家四口,双方父母为了带小孩,还会轮流在家里居住,“这应该是多人口家庭,符合提高的条件吧?”周先生想知道,如果自己符合条件,又怎么去申请呢?

  多人口家庭可提高首档电量

  据了解,目前,芜湖第一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80度以内,第二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81—350度,第三档电量为每户每月350度以上部分。针对一些多人口家庭反映,家里有五六口人,180度的电量根本不够用的情况。省物价局也曾经发文公布,提高符合条件的多人口家庭的用电基数。具体看:家庭人口分3种不同情况区别,居民用户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电企业安装的电表为单位;一户住宅对应的户口簿户籍人口在5人(含5人)以上的用户,经当地供电企业核实后,每户每月增加第一档电量100度用电基数,供电企业每年核对一次。

  那么实际五人到底怎么算呢?其实现在很多芜湖人虽然是三口或是四口之家,但是还会有老人居住,而老人的户口却不在一起。而且在城市里,人户分离非常普遍,实际住户超过5人应该很多。对此,市物价局收费科相关人员表示,政策要有依据性,否则就难以执行。所以,还是以文件规定为准。如果以实际住户为准,有时候老人来你家住,有时候又回去住,怎么算呢?户口簿就是一个依据,方便供电部门界定。因此,如果租房给多人,因为户口不一样,同样无法享受用电基数增加。此外,《安徽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实施方案》中,对我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设置10度免费用电基数。如果低保户和五保户家庭人口很多,而且符合户籍要求,也能够增加第一档电量100度用电基数,同时仍有免费用电基数。

  了解小妙招节电也不少

  如今的生活离不开电,所以很多家庭的电费都比较高。对此,芜湖供电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最基本的节电方法就是“随手关灯”。长时间不用的电器应把电源插头拔出,可以将家里的灯泡更换成LED照明灯,尽量不要使用那种带自动加热功能的饮水机,自动坐便器夜间不用时将它关闭。

  大家电能耗大,节电窍门更多。使用电冰箱的时候,不要与音响、电视、微波炉等电器放在一起,这些电器产生的热量会增加冰箱的耗电量。冰箱内存放的食品与箱壁之间、食品与食品之间均应留出1cm左右的空隙。还要根据季节变化、食物数量合理调节冰箱温度。将电视亮度调低一些,一般可以节电约10%。夏季,空调温度每调高一度可以节约10%左右的电能。外出之前,可以提前十分钟左右关掉空调。晚上睡觉时,空调也没必要一直开到第二天醒来。电热水器不经常使用,只需在洗澡前一小时打开就行,洗澡之后再把它关掉。 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