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在合肥市区(不含四县一市)范围内启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工作,由于“有红包”,很多市民都跃跃欲试,一方面确实是反感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也想获取奖励。不过交警部门提醒,不是所有针对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都能获得红包奖励。

  并非举报所有路段违停都有奖

  记者梳理有奖举报范围发现,目前对市民来说,举报车辆违停可能是最容易实现的,毕竟身边时不时就能看到有车辆违停。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注意,车辆违停有奖举报是针对22条指定路段的,具体哪些路段已公示。

  “如果举报非指定路段的车辆违停,平台是不会受理的。”交警称,当然如果市民在非指定路段发现了违停车辆,是可以通过拨打报警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举报,交警接到举报后也会调查取证进行查处,只不过这种举报没有现金奖励。

  不能恶意举报构成犯罪追责

  车辆随意变道也是不少车主在路面上开车的头疼问题,而根据举报办法,此种举报需规范拍照,第一张:实线正常行驶车前部或后部+号牌;第二张:压实线行驶车前部或后部;第三张:完成变道行驶车辆前部或后部(远景)。

  此外交警部门还提醒,举报人不得采取违法行为或者危险方法收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证据,举报人违法收集证据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举报人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举报,不得故意虚构事实或者恶意举报。对借举报之名骗取奖励、敲诈被举报人,或者影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正执法的,将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举报不成功可查询原因

  举报完成后,用户可在个人中心查询进度。个人中心模块分为:审核中、未通过、已通过模块,顶部为累计获得奖金。

  (1)审核中:举报信息已经提交,处于后台审核中,如果审核通过,会通过公众号给用户发送通过的消息。在审核中状态,可以点击举报信息详情,查看举报的内容及照片。

  (2)未通过:后台的审核如果未通过,会通过公众号发送未通过消息给用户。未通过页面不可点击详情查看举报内容。审核未通过页面,可以看到未通过原因。

  (3)已通过:如果举报信息通过审核,后台会通过公众号给用户发送消息,通知审核已经通过,点击消息跳转到“我的举报”。

  (4)累计获得奖金:累计所有历史时间的获得奖金金额。

  后台对举报信息审核通过后进行发送红包,交警公众号推送发送红包消息提醒,点击信息即可领取红包。举报人在接到微信红包后二十四小时内未领取退回的,补发第二次,如再未领取,视为自动放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