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0日,合肥市首个高标准智慧化菜市场——红玺台菜市场开始试营业。时隔一个多月,“智慧菜场”运营情况如何?菜场的食品安全是否层层把控?老百姓在家门口是否享受了更便捷的“菜篮子”工程?带着这些疑问,2月22日,中安在线记者实地探访红玺台菜市场。

  红玺台菜市场位于庐阳区固镇路与凤淮路交叉口,从外观来看,与一般小区的商业楼无异,俨然没有老式菜市场露天的影子。

  早上八点多,记者走进红玺台菜市场。干净的环境、整齐的陈设、明确的分区让人眼前一亮,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菜场污水满地、气味薰人的印象。但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正是上午买菜的黄金时间段,本该热热闹闹的买菜场景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空荡的摊位、稀少的消费者、冷清的画面。

  红玺台菜市场生意惨淡

  智慧化设备齐全 体验效果不佳

  环视一圈后记者发现,菜场内分为蔬菜区、干货区、水产区、白肉区、水果区等区域,每个摊位都配备了智慧化设备。摊位上方装有电子显示屏,显示摊主的姓名、摊位号、星级评价及当日的菜价。摊位上还配备了具有称重交易溯源系统的电子秤,消费者可以用支付宝、微信等非现金方式结算。

  记者随即走到蔬菜区的一摊位上进行购物体验。该摊位上方的电子显示屏处于关闭状态,未能显示相关信息。据了解,摊位上的电子秤不仅具有称重功能,向消费者显示商品的名称、单价、重量、总价等信息,还可以生成购销电子台账。但记者购买蔬菜时仅进行了称重,没有看到所谓的购销电子台账。不过支付宝扫码结算后,手机上会显示摊位号及卖家全名,这一点显得十分规范。

  菜场还配备了生鲜自提柜。按照初衷,用户可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浏览下单,然后由商户将生鲜菜品配送到自提柜内,用户通过取货码进行自取。不过目前处于关闭不能使用状态。对此,玺台菜市场监管处主任邹军解释说,自提柜相当于一个小冰箱,能够存储保鲜12个小时。但系统存在最大的问题是,用户是取货后才进行付款,容易出现下单不取货的情况,所以目前并未投入使用。

  生鲜自提柜处于关闭状态

  食品照常快检 数据未能上传

  红玺台菜市场内设置了快检处,通过透明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排列着专业的检验设备。

  食品安全检测员告诉记者,这些设备能够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猪肉是否注水等食品安全问题。“我每天都会前往每个摊位采样抽检,十几分钟就能显示结果,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不合格问题。”检查仪器旁堆放着今日检测样本,“因为还处于试营业期间,设备不够齐全,数据也无法上传至省级公共监管平台。”检测员说。

  “市民想要检测,把买到的食品拿过来就行了。”检测员告诉记者,透明玻璃可以看得见检测全过程。当检测数据出来后,市民可以在第一时间从显示屏上看到检测结果。

  商户入驻率仅1/4 招商不力是关键

  记者现场发现,红玺台菜市场每个区域仅有一两家商户在营业,其他摊位都是空着的,整个菜场显得空空荡荡。

  一位摊主表示,从试营业第一天开始,这些摊位一直处于空着的状态,买菜的顾客也很少,生意一直不景气。“菜场总共设有55个摊位,办理入驻手续的摊主28户左右,实际营业的也就13户左右。”邹军主任说。

  红玺台菜市场周边有唐宁府、海棠别院、红玺台、庐阳馨苑、瑞地公馆等多个质量不错的小区,按理说,人气客流应不是问题,但这样一个现代智慧化菜场为何如此惨淡?

  “因为缺少摊主入驻。”一位摊主道出了原因,“不少居民买菜时,发现种类不齐全,需要的买不到,就去附近生鲜超市了。”摊主表示,入驻前三个月,摊位免费,还能维持生计,后期若是收费,可能就干不下去了。

  另一位“老手”摊主原先在别的菜场做生意,“现在每个月花费高出500、600元,比原来贵了一半。”虽说环境比老菜场高大上了,但成本开支也变多了。“水电费高了,还要给保洁费。”

  一位年轻的摊主向记者透露,当初招商的时候设置了门槛,要求商户具备一定素质、服务态度好、能够操作智能设备,都需要面试。“被面试挡住的那批人中,有一部分是真心想入驻的,而面试成功的不少人却不愿干了。”招商时的筛选机制导致了商户紧缺的现状。

  增加专业化团队 盘活市场

  “我们本来想把红玺台菜市场打造成庐阳区甚至合肥市‘标杆’式智慧化菜市场。”面对预期的落差,邹军主任表示会在招商上下功夫。“下一步,国投集团将与合肥百大周谷堆集团公司进行合作,共同运营包括红玺台在内的5家国有市场。”邹军透露,他们将通过经验丰富、管理成熟的团队运作,盘活市场。

  邹军表示,若三个月摊位减免期后,商户生意仍旧不景气,会继续采取扶持政策。

  “菜篮子”这一工程关乎民生,而“智慧菜场”本质上将惠及周边居民。红玺台菜市场后期营运状况是否改善,本网记者也将继续关注。(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邓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