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元宵佳节,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茂林路社区的社区大食堂内格外热闹,社区邀请了空巢老人、残疾人、特扶老人此次参加“和乐茂林一家亲 邻里共品百家宴”活动,百余名居民齐聚一堂共享百家宴庆祝元宵节,一同传递着舌尖上的邻里情。百岁香港老人孟素瑛成为百家宴上的明星人物,穿着大红衣服,头戴红帽子,戴着金丝眼镜,时尚风采不输给年轻人。

  昨天一大早,住在省城安纺片区的叔叔阿姨们忙得不亦乐乎,纷纷从家中将准备好的拿手菜摆到了长桌上,随着名为“团团圆圆”、“雄鸡展翅”、“花好月圆”等百余盘家常菜聚成“满汉全席”,茂林路社区的元宵百家宴正式开席,大家围着长桌一边品尝一边交流,其乐融融,看似平常的家常菜,在分享中变得别样美味。在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们还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元宵端给老人们品尝,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小小的汤圆凝聚着社区的关心与祝福,也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节日。

  102岁的孟素瑛老人是百家宴上的明星。老人穿着亮红色的衣服,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入席。别看老人年事已高,可她胃口很好,拿起筷子夹菜吃,手不抖,稳当又利索,吃嘛嘛香。老人虽然耳朵聋,可仍然十分健谈。面对百家宴的喜庆场面和热烈气氛,老人大声地说:“这才有过大年,庆元宵节的气氛!”

  社区居民都知道,孟素瑛老人是一位香港居民。可这样一位香港老人,怎么会到瑶海区来养老呢?茂林路社区老乐福和平家园老年公寓的负责人杨胜波介绍说,孟素瑛老人2015年跟随在合肥工作的孙子,从香港到了合肥,入住进了老年公寓。“很多人都看过香港电影《桃姐》,电影里对老人入住养老院的寂寞生活很真实地演绎出来。孟素瑛老人和他的孙子跟我们说,相比之下,他们更喜欢内地的养老环境和服务。”杨胜波说,内地社区化嵌入式居家养老模式,更有邻里氛围和人情味,让老人更有家的感觉。

  别看孟素瑛老人已经102岁,可老人家很时髦,不输给年轻人。当天参加百家宴的亮红色衣服,是她自己选的。“老人特别注意自己的着装和形象,平时不把自己打扮好了,都不愿意出门。”杨胜波介绍说,老人平时还喜欢抹口红,一口假牙齐齐整整,心态很是年轻。据介绍,孟素瑛老人出生在苏州,解放前到了香港,做了将近70年的义工,是个热心公益的好人。

  “元宵百家宴是茂林路社区的老传统,我们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将邻里和睦的风气传承下去!”社区主任姜赟说。社区的百家宴为邻里之间搭建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让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融入社区这个和睦的大家庭,用一道道家常菜,品出幸福生活的滋味,表达着对新的一年美好的寄托与期望。(通讯员 解晓一 王国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