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石红星 王一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2019年合肥市教育工作任务繁重,我们以培训的形式,让机关全体干部迅速进入‘工作模式’,也是为全市教育系统‘大培训’拉开序幕。”2月11日上午,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说。

  据介绍,为期三天的培训,旨在深入思考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索区域特色发展之路,培训内容包含教育改革与发展、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机关作风建设等。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等现场授课。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2019年里,合肥教育将聚焦公平和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9年,合肥将继续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所、幼儿园37所。加快合肥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合肥市特教中心北校区、黄麓师范等项目建设,启动合肥六中、合肥九中新校区建设。全面实施美丽校园创建,试点推进“课后三点半课堂”服务。同时,围绕教育大数据深度应用,聚焦“智慧课堂示范性应用体系”和“教育教学评价应用体系”,加快建设“合肥市教育数据应用系统”,运用教育大数据提升教学与管理水平。

  在规范办学方面,将强化学籍管理、规范招生行为、切实减轻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动民办学校分类登记,落实《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长效机制。

  此外,合肥市将开展中小学生人格心理健康情况普查,推进校内劳动教育和校外劳动实践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研学旅行、戏曲进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足球、校园篮球等系列活动。继续实施2019年绿色评价和学业质量评价改革,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实验研究。

  在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化方面,2019年里,合肥市将加大幼儿园及看护点规范管理,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继续开展新优质学校创建,推进城区教育集团发展和乡村薄弱学校托管;推进普通高中“一校一特色”多样化发展,组织好普通高中学校新课程实施。同时,还将落实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全面开展“送教上门”。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