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巢湖市林业部门获悉,该市中心区域一片由杨树林更新改造提升而成的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亮相街头,成为市民亲近自然、感受传承的好地方。这也是该市建成全省首个“好人”主题公园之后,又一公园与文化“珠联壁合”深受群众喜爱的休闲教育场所。

  据介绍,该主题公园名为伴园,是由口袋公园改造提升而成,位于半汤路与长江东路交叉口的东西两侧,占地面积42300平方米。该口袋公园所在地原是半汤路路线优化调整所形成的空闲地,为了快速形成绿化效果,空闲地初期栽植了大量杨树和少量香樟。

  为了打造精品城市,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巢湖市分二期工程对此处绿地重新进行了规划与建设,用富有色相变化的乡土树种、乔木树种以及观花灌木将密集的杨树林全部予以更新,同时还建有景观长廊、轩、亭以及驿站、健身广场、停车场、休闲游步道等配套设施,整体风格呈现出浓郁的中式古典园林特色。穿梭于亭台轩榭间,古朴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一时间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市,让口袋公园成为巢湖对外传播文化、展示形象的窗口,也能让市民休闲之余进一步感受巢湖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巢湖市将公园绿地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亲水、亮山、显文化”的特色理念,有计划对伴园、有巢氏公园、卧牛山公园等口袋公园进行文化提升,让优良的历史文化在保护与传承中不断延续壮大,不断增加市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指数。

  目前,伴园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已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巢湖独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如有巢氏文化构木为巢的大型“巢”字雕塑、“古巢十景”砖雕以及巢湖作为“三古”之地的浮雕景墙等,古朴的造型与公园环境融为一体,厚重的文化也为绿色公园注入了“历史之魂”。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