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两家生活在一起多年的老邻居,因为琐事发生纠纷,互相往对方门口扔垃圾,一方甚至搬来了大垃圾桶,将桶内垃圾悉数倾倒在对方门口。1月20日晚,肥东县龙塘一小区发生一起邻里纠纷,即使民警赶到现场好言相劝,双方仍然僵持不下。民警让冲突双方各回各家冷静一下,自己动手清扫了垃圾。一起邻里纠纷得以妥善解决,成功化解了两家之间的矛盾。

  邻里之间因倒垃圾发生争吵惊动民警

  肥东县龙塘电灌站宿舍是个老旧的单位宿舍,平房,住着10几户人家,以老年人为主。其中紧邻着的两户人家,东边住着一家三口,男主人姓王,西边住着老年口,老太太姓刘。近期,两家因为琐事发生了一点纠纷,双方互有积怨。

  纠纷的起因微不足道,临近春节,姓王的在院子里晾晒着咸货。刘老太太将煤球燃烧后的煤渣倒在不远处,起风后煤灰被刮起,可能会飘到咸货上。姓王的为此找到了刘老太太说理,但矛盾没有得以彻底解决,反而在1月20日晚上激化了。

  当晚8时左右,肥东县公安局接到刘老太太女儿张女士报警,称她父母与邻居发生了纠纷,对方不但把垃圾倒在自己家门口,父母还遭到了言语威胁,这场邻里纠纷惊动了警方。

  一方将一大桶垃圾全倒在对方门口

  接到报警后,辖区撮镇派出所民警薛正江赶到现场处理。经过现场了解,让薛警官欣慰的是,双方一直是言语上的争吵,没有发生肢体冲突。不过让民警感到意外的是,现场非常脏乱,两家门口都堆有垃圾,其中一家门口堆放的垃圾都快要堵住门口了。

  经民警了解,事发当天,姓王的在院子里不但晾晒了咸货,还晾晒了被单,晚上出来收取时发现,尚未干透的被单上沾满了煤灰,等于是白洗了,就上门找刘老太太理论,双方一言不合就吵了起来。争吵后双方都未保存冷静克制,开始互相往对方门口扔垃圾。“姓王的晚上喝了一点酒,认为自己也为这事打过招呼了,所以有点不冷静。“薛警官说,最后王姓男子还搬来了一只一米多高的装满垃圾的大垃圾桶,将桶内垃圾悉数倒在了刘老太太门口。

  无奈之下民警清扫垃圾,平息了风波

  了解到事情真相后,民警让双方都各退一步,把对方门口的垃圾清理掉,但是双方始终僵持不下。“都认为自己有理,不愿意拉下面子。”薛警官说,两家也是相处多年的老邻居了,一方还是老两口,所以必须要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让两家都心悦诚服。

  “虽然是小事情,双方的行为都不违法,但既然出警了,就要处理好。”薛警官将双方隔离开来后,来回做思想工作,但“远亲不如近邻”之类的大道理讲了好几遍,在气头上的双方就是不愿意后退一步,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你们都不要吵了,回家好好冷静下,大不了这里的垃圾我来扫。”薛警官让冲突双方各回各家,和辅警找来了铁锹和扫把,将地上的垃圾清理至垃圾桶中,然后又将垃圾桶搬回原处。就在薛警官清扫期间,回到家中的刘老太太老伴最后也拿着工具出来帮忙了。垃圾被民警清扫完毕后,原本形同水火的冲突双方也都冷静了下来,再也没有发生争吵。

  双方被民警举动感动,愿意睦邻相处

  记者联系到报警人刘老太太的女儿张女士,“抛开我爸妈和邻居谁对谁错不说,派出所民警的处理方式让她深受感动。”张女士说,拨打110后他就多次接到薛警官的电话,耐心地和她确认地址,还让她尽量在中间做工作,不要让矛盾激化,等着民警来处理。“看到民警在清扫,我爸爸也就出去帮忙了。民警都这样做了,我们今后也不会再争吵了。”薛警官介绍,王姓男子当时也是酒后冲动,事后也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和邻居和睦相处。

  全程目击此事的邻居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此事与自己无关,但民警的做法值得称赞。“在民警面前,这对发生纠纷的邻居显得太小气了。”

  提醒

  邻里相处要互相体谅,有需要及时报警

  撮镇派出所副所长王利告诉记者,在这起警情处置中,清扫垃圾确实不是民警的义务,但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的及时化解,可从根源上及时消除可能的潜在危害。“只要双方能握手言和,民警就没白扫垃圾。”王利说,这种处置方式也最节约时间,可将有限的警力资源投入到更加需要的地方。

  最后,肥东警方提醒,在与邻里相处中要从公共道德方面来约束自己,不能只想着自己好,也要考虑别人的利益才行,如若发生无法调解的矛盾,请及时报警避免做出违法行为。(东公新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