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面餐馆吃饭,你有没有注意过消毒餐具上的“1122”标志?8月4日起,合肥市内正规消毒餐具生产企业统一使用“1122”标志的消毒餐具。外出就餐,如果看到消毒餐具包装上有“1122”标志的,就可以放心使用。如今,新规执行已有两个多月,餐饮企业使用情况如何?合肥市民对此又了解多少呢?近日,江淮晨报走访了合肥市12家大小餐饮企业,其中8家使用了“1122”标志的餐具,但无论是餐馆老板还是市民,对于“1122”的标准仍旧知之甚少。

  10月12日、13日,江淮晨报记者随机探访了合肥市的12家餐馆,有的是稍具规模的饭店,有的是快餐店,还有路边的大排档。期间,记者发现这12家餐饮店中有8家使用了消毒餐具,并且餐具包装上也都印有“1122”的标志,但商家和消费者对这个标志的含义却不太了解。

  “使用这种包装的消毒餐具更方便,顾客也会觉得使用这种餐具比较有档次、更干净卫生。”瑶海区一家饭店的老板和记者这样说道。而谈到8月份出台的“1122”的消毒餐具新规时,大多数商家表示并不了解,也没有发现餐具包装上新增的“1122”标志。

  对于未使用消毒餐具的快餐店,店主说,未使用消毒餐具主要是因为快餐店属于低档餐饮店,没有必要使用消毒餐具,使用自家的餐具也很放心,他们也不了解最近出台的“1122”新规。

  除了餐饮店,记者发现从“1122”标志启用以来,消费者们对此也并不太了解。“去饭店有消毒餐具一般都会用,但是并没有注意过‘1122’这个标志。”正在饭店用餐的市民刘先生说道。

  “1122”消毒餐具标准在合肥推广了两个多月,占据合肥餐饮企业多少“江山”?它又会不会成为餐饮企业使用餐具的趋势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汪百鸣以及“1122”发起人、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公共餐具消毒学组秘书长吕先铭。

  “目前‘1122’还不是强制法律法规,只是一种行业自律,使用这个标志的企业必须遵循内部一整套规定。”汪百鸣介绍道。

  对于餐具的使用情况,吕先铭说,“合肥市是全国少有的主城区内没有消毒餐具小作坊的城市,所以我们优先选择了这里启用‘1122’标准。对餐具消毒企业进行整合升级后,合肥目前共有5家餐具消毒企业达到‘1122’相关要求,日产能约20万套,占合肥市区92%以上。”吕先铭表示,启动前三个月是该标准的“试用期”,他们会不断对餐具进行调查,发现问题会监督其改正。

  对于价格方面,吕先铭表示,消毒餐具面对消费者的价格可谓“十年未涨”,从十几年前刚刚推广使用消毒餐具时收费1元,至今仍是1元上下。“我们多次与国家相关部门讨论,最终确定只要餐具符合‘1122’标准是可以收费的,但是要控制在2元以内。”吕先铭称,虽然目前为行业自律标准,但希望通过行业内都使用这样的高标准,让消毒餐具的黑作坊远离消费者。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