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历史上的地图合肥历史上的地图

  8月29日,为期12天的安徽省首届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展示会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开幕,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到省地质博物馆负一楼展厅参观。这里有合肥最老的地图,还有各式各样的无人机、测绘船、街景采集车等,是不是很有意思?

  四百多年前合肥叫“合肥县”

  明朝万历年间合肥县域图、清朝嘉庆八年合肥县傅城廓图、建国前1:5万地形图(合肥县)……这些合肥市的老地图可以充分感受到合肥的变化。

  如明朝万历合肥县域图可以看到,“合肥县”只有很小一块,金斗河穿城而过,周围都是围墙,连包公祠都在围墙外围,这时候大蜀山、小蜀山、小庙、店埠、上派、官亭等名字都已经存在。流经合肥的几条主要河流如南淝河、店埠河、派河都是那时候就有的名字。算下来距今已经400多年了。

  清朝嘉庆八年合肥县傅城廓图直接是城墙围住的一块,城墙内,笔架山、火神庙、镇淮楼、明教寺等地都有标示。

  我省地理信息卫星一年刷新数次

  我们出门可能会用滴滴打车、找不到路会使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其实,这都是地理测绘信息的成果。

  安徽省测绘局工程师陈春晖介绍,从一开始需要人工多点位测绘,到全省布设几千个水准点,再到现代测绘中用到的安徽省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这是一个可兼容我国的北斗、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等卫星定位系统,可以提供实时高精度定位服务。

  这些卫星定位系统实现每秒一次采样,精确度达到5-10厘米,而手机一般精确度在5-10米。这也就是导航所需要的定位,随时随地告诉你所处方位以及怎么走。

  陈春晖表示,全省的地理信息也会通过卫星每年刷新2-3轮,精确度达到0.5米,也就是地面上0.5米的东西都会被看得一清二楚。搭载在飞机和卫星上的传感器获取的地面影像,是当前生产各类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主要数据源。

  街景采集车街边情况“一网打尽”

  谷歌的街景很有名,这些街景地图哪里来的呢?其实,少不了的就是街景采集车,本次展览也有这个。和普通车没两样,就是车身伸出一根杆,上面长了“六只眼睛”的摄像头,转一圈,街边情况就能全部记录下来。

  除了街景采集车,展区内陈列了大量测绘地理信息的先进仪器装备,应急监测车、各式各样的测绘无人机、无人测量船、三维激光扫描仪等高科技装备令人应接不暇。

  当然,还有已经“退役”的我省最老的测绘仪器——经纬仪和平板仪,最早的清绘地形图的工具都有展示,其中所用的针头都是早期的测绘人一个个亲手磨制而成。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