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家具广场内,摆放在一商家店面内的爱心雨伞。中州家具广场内,摆放在一商家店面内的爱心雨伞。

  

  在合肥,除了有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事物,最近“共享家族”又添了新成员——共享雨伞。目前,合肥共享雨伞共有30个投放点共600把雨伞,可上市近2个月,借还仅约100次。专家称,共享雨伞或不适合合肥“土壤”。作为公益组织推出的爱心活动,如果不想浪费社会资源,不如“割肉”换“芯”,做些其他主题的内容。

  现状:600把共享雨伞近两月借还约100次

  7月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共享雨伞的负责人、红头车队队长何学勇。何学勇说,今年5月13日,28个共享雨伞的发放点正式在支付宝上线。市民只需在支付宝客户端上打开芝麻信用,即可依次进入借还雨伞界面,在地图上寻找距离自己最近的雨伞发放点,所有的点都可用于返还,这些点都是在街道或社区服务中心、商店内。

  “30个点共有600把雨伞,其中有2个点没有上线,是专门为不会使用手机客户端的老年人保留的。”何学勇说,芝麻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上的市民,可免押金借伞,否则需支付20元押金。免费借伞时间为7天,从第8日起开始收取每天1元的租金,借伞时间超过15天,将自动扣除每日的租金和雨伞20元押金。

  在程序后台中可清楚地看到雨伞借还的情况。从5月13日上线至今,共享雨伞2个月的借还次数近100次,其中有3人在15天之内没有归还雨伞,被扣除20元押金。收到的租金加上扣除的押金也不过100元左右。

  探访:有的点无人问津 有的点使用频率较高

  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一环附近的中州家具广场。在一楼靠里的一服装店内,记者见到了摆放位置不是那么显眼的雨伞。12把紫红相间的雨伞依次摆放在标注有“爱心雨伞”的伞架上。记者打开其中一把,发现它要比市面上普通的雨伞要大出不少。

  该店店长告诉记者,每一把伞需要支付20元的押金,他们一共付了240元。“从5月至今,这些伞都没有被人使用过。”店长称,可能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存在以及如何使用它。

  而位于淮河路某品牌鞋店内的爱心伞颇受市民青睐。该鞋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起雨时,员工就会把这些伞放置在店门口显眼的位置。“有时十多把伞一会就被借完了,还要从红头车队补伞。”

  计划:希望市民也能加入到“爱心雨伞”的队伍中

  何学勇介绍说,其实早在2014年,他们的爱心雨伞就投放在合肥沿街商店、学校门卫室等地方,由于当时不需要缴纳押金、无需留下使用者信息,所以当年投放的1100把雨伞,返还的也不过10把左右。

  为了改变这种境况,从2015年开始,他们开始要求放置雨伞的商家交付一定的押金,使用者只有同时归还完好的雨伞和押金卡,才能免费使用。

  “我们最高峰的时候是投放了34个点,后来由于一些点雨伞的使用率太低或商家管理不善,投放点减少了。”何学勇表示,做这件事,只是他们爱心组织的其中一件,毕竟雨伞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从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还能再坚持好几年。

  未来,何学勇说,希望扩大“爱心雨伞”的队伍。“我们希望有多余雨伞的市民可以自愿献出它们,让市民每隔数百米就能借伞还伞。”何学勇说,如果共享雨伞运行的更加成熟,那些献出雨伞的市民就可以免费用伞,或获得其他奖励。

  城管:共享雨伞不能享特权 也不能占用公共设施

  记者搜索发现,爱心雨伞在全国多个城市已经出现,杭州的爱心雨伞出现在街头的首日就遭遇了“下架”,原因是这些雨伞占据了人行道、盲道等公共设施,摆放得杂乱无章,严重影响了道路通畅。

  就此,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肥城管还没有接到有关共享雨伞占用公共设施的案例。“对于这些新生事物,我们在态度上是欢迎的,但前提是它的出现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该负责人称,并不能因为它带有“共享”的头衔,就享有特殊的待遇。如果共享雨伞的摆放占用了公共设施,根据《合肥市城市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雨伞会被城管部门处理。

  ■专家建议

  共享雨伞或不适合合肥土壤 不如“割肉”换“芯”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系老师凌斌称,合肥的共享市场很热闹,但结合全国的大环境来看,共享雨伞的发展可以说并不是十分如意。“雨伞相对经济价值不高,产品的耐用性也很一般,也许一次大风就让雨伞折了腰,这个结果并不是使用者客观上造成的。”此外,凌斌说,合肥并不是一个多雨的城市,人们对于雨伞的需求并不是很强烈,这个从借还的次数也能说明问题。

  凌斌建议,如果是公益组织推行的爱心活动,某种程度来看,这也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不如“割肉”换“芯”,重新整合资源再出发。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