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11月1日起,合肥市将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

  “两证整合”是“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向个体工商户的延伸,是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新举措。据介绍,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是指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通过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公民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工商及税务登记的登记制度。

  近年来,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较快。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个体工商户共计28.97万户,注册资本299.4亿元,其中今年新登记42435户。实施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将有利于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程序,便利公民从事个体经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同时,能够有效推动工商、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效能。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1日起,凡在我市新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上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信息在工商、税务部门间共享。原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仍然有效,经营者可自主选择是否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吕岩 华传玺 记者 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