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1号线全线隧道挖掘工作将正式完成,实现双线贯通。此外,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还从合肥市轨道质监站获悉,目前1号线轨道铺设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仅剩太湖路站-大东门站区间未完成。

  1号线右线隧道今日洞通

  “目前隧道挖掘已经基本完成了,就等盾构机出土了。”昨天傍晚,1号线土建4标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我省最早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在12月29日上午,将迎来重要节点——洞通。

  记者了解到,9月12日,“通通号”盾构机在右线(西侧)由芜湖路站向大东门站进发“啃食”隧道。12月29日上午,“通通号”会正式破土而出,右线就此完成洞通。算上在9月15日洞通的左线隧道,1号线全线隧道将彻底实现贯通。

  一般来说,1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共有多个重要节点,除了土建全线开工之外,剩下还有四部曲,分别为“洞通”、“轨通”、“电通”、“车通”。

  自2012年11月10日,1号线首台盾构机在繁华大道站举行了始发仪式,隧道挖掘工作正式开始。现在,1号线全线隧道施工的完成,也标志着1号线土建施工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