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初的传统商贸物流园区,到如今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新站区走了近20年。近年来,新站区牢牢把握“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重点打造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中力量打好开发区转型升级“攻坚战”。今后,新站区走向何方,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在哪?在接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专访时,新站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松进行了权威揭秘。

  新站区要力争 在主导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

  江淮晨报、江淮网:新站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哪里?

  王文松:新站区加快转型升级就要力争在主导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重点发展新型显示产业。进一步完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以惠科电子、鑫昊大尺寸液晶电视项目为标尺,进一步引进其他电视及智能终端项目,建设全国重要的黑色家电、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

  我们正在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以中国南车合肥修造基地为龙头,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以欣奕华、通彩、商巨、锦畅等项目为基础,推动泛半导体装备产业发展。

  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有利时机,支持海润光伏做大做强,支持山东恒宇和国轩高科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并在此基础上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迈进。

  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激活彩虹液晶玻璃、光伏玻璃两大板块,使之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玻璃生产基地。引进偏光片、靶材、非晶合金、特高压绝缘材料、碳纤维以及TAC膜等新材料项目,使合肥市在新材料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去年兑现14家企业 共近9000万财政性奖励

  江淮晨报、江淮网:为推动企业升级发展,新站区做了哪些工作?

  王文松:企业是税源,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我们一直强调服务意识。首先,我们努力盘活存量。2014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90.2亿元,增幅17.9%,当年新增产值超过50亿元,例如,蓝光LED由彩虹集团注资1亿元后已全线恢复生产。

  其次,为增添发展后劲,我们努力扩大增量。2014年共签约招商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707.99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区共新签招商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750亿元。

  同时,新站区也在拓展发展空间。2014年全年出让经营性用地773亩,成交总价46亿,均价达628.34万元/亩,已超过滨湖、高新、经开、瑶海等区。媒体普遍认为新站区土地出让走出了价格的“洼地”。

  在当今融资形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新站区加快投融资体制和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格局。例如,新设合肥新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年融资获批27.8亿元,提款到位资金18.13亿元,为新站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我们还制定了《新站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管理办法》,从招商引资、项目筹备、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运营,全过程实行管委会定期调度、部门牵头协调、专人负责落实的层级责任制。

  2014年,新站区共计减免工业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2445万元,兑现14家企业共计近9000万元财政性奖励。

  平板显示产业将形成2000亿级产业规模

  江淮晨报、江淮网:平板显示是新站区最夺人眼球的产业,这个产业未来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王文松:2014年,新站区显示产业全年实现产值222.2亿元。围绕京东方(BOE)合肥6代线和合肥8.5代线,已有彩虹集团、乐凯、住友化学、法液空等近40家国内外企业在周边投资配套,合肥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在短短的6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合肥新站区也因此被认定为国内唯一的新型平板显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合肥新站区新型显示产业在建及已建成项目达40多个,总投资约77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727.6亿元,形成了涵盖面板、模组、装备、基板玻璃、光学膜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整体规模和创新能力国内领先。

  以惠科电子、鑫昊大尺寸液晶电视项目为基础,全力打造年产3000—4000万台整机产能的黑色家电生产基地。

  另外,随着京东方全球首条10.5代线的建设,上中下游配套企业加快集聚,届时,平板显示产业将在新站区形成2000亿级的产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