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是成年人血液系统常见的恶性癌症,多数病例病情急重,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通常在几个月内就会导致死亡。这其中30%病例“罪魁祸首”为FLT3-ITD基因突变,现阶段还没有临床通过的靶向药物可以治疗。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科学岛了解到,强磁场中心的科研人员最近发现了这类白血病的潜在“克星”。

  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刘静研究员课题组的联合研究成果表明:老药依鲁替尼可能应用于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治疗。该成果已经于7月3日在Nature旗下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白血病》(Leukemia)在线发表。

  刘青松研究员介绍,人类FLT3基因是酪氨酸激酶家族成员的原癌基因, 约30%的急性白血病患者是由于FLT3基因的“突变”而导致的,而目前,尚无临床实验通过的靶向药物用来治疗此类白血病。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脏器浸润、代谢异常等。多数病例病情急重,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通常在几个月内就会导致死亡。

  刘青松、刘静研究员课题组在“老药”依鲁替尼身上找到了“突破口”,他们发现依鲁替尼可以选择性地有效抑制FLT3-ITD阳性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癌症细胞的增殖,且能有效使细胞周期停滞在DNA合成前期,从而诱导此类细胞凋亡。这些效果在急性白血病人的原代细胞上得到了验证。

  老药依鲁替尼是一种靶向作用于B细胞恶性肿瘤的抗癌药物,其安全性和人体药物动力学已通过临床前测,因此该发现可能有助于快速将此药物推向治疗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临床应用,这是在精准医疗时代个性化精准靶向用药的又一个例证,“也就是说该药可以有针对性地治疗由FLT3基因的‘突变’引起的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刘青松解释。

  此次强磁场中心科研团队的新发现,将给上述白血病患者的治疗带来极大利好消息。

  现阶段,该研究团队现已就此研究成果申请了中国专利以及国际专利保护,并且通过专利授权的方式与位于合肥的安徽省新星药业进行老药新用的联合产业化开发,进行临床实验,使得病人能够早日用上此药。

  “在经过系列人体临床实验之后,该药物可用于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临床治疗。”刘青松表示。

  晨报记者 刘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