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尝试通过投水、触电结束生命未果后,患有抑郁症的某高校研究生小林(化名)在留下了4页遗书和银行卡后,离开了校园。合肥辖区派出所接到校方报警后,多路民警在全城展开搜索,最终在合肥新站区一家旅馆找到了小林。此时,小林已绝食4天。经查,小林高中时期就已经患有抑郁症,因为毕业临近,担心找不到工作而病情加重。

  民警在枕头底下发现遗书

  近日,合肥警方接到合肥一高校报警称,该校一名男研究生小林失联。“当天下午4点接到报警的,说这个学生上午就离开校园了。”派出所当日值班警长王根旭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学校,将小林的班主任以及同学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

  与此同时,社区民警孙建民也赶往小林所住的宿舍,在小林床铺的枕头下,民警发现了4页遗书,“遗书有写给家人、老师和同学的,都是感谢。”

  曾经多次试图结束生命

  经初步调查,民警了解到,该男生患有抑郁症,此前多次试图轻生。“他想过割腕、触电等好几种方式。”王根旭告诉记者,由于怕连累到学校,在最后关头小林都放弃了。

  小林的同学接受民警询问时表示,有几天没看见小林吃饭了。“估计是想绝食,但是也不能排除采用其他极端方式。”王根旭说,随后多路民警在全城展开大搜索。“越早一点找到,危险就少一分。”

  最终,民警在新站区一家旅馆找到了小林。当旅馆房门被打开时,小林独自一人坐在床上,一言不发,而此时,他已经4天没吃东西了。

  经过开导后 答应不再做傻事

  民警稳住小林情绪后,在旅馆等来了小林的老师和同学,最终小林被带回派出所。

  今年25岁的小林,2012年考入该校读研究生。据同学介绍,小林的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平时与同学交往不多。自从高中时期被确诊患有抑郁症后,期间一直服用药物治疗。今年以来,随着毕业的临近,小林担心自己会找不到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拒绝服用药物,随即病情加重。

  “他特意找了一个离学校很远的旅馆,想就这样安静地离开。”王根旭说。

  在派出所,民警、小林老师和同学轮番对小林进行开导,希望小林增强自信,珍惜生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不要辜负父母的养育和老师的培养。经过3个小时的劝说,小林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随后吃完了派出所安排的饭菜。

  “暂时应该没事了,他吃完饭开口说话了,承认自己的行为不对,也答应大家今后不再做傻事了。”王根旭说。

  提醒

  负面情绪超两周仍无法排解 需引起注意

  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抑郁症治疗专家王克永表示,抑郁症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疾病,但许多人要面子,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往往产生很强的病耻感,回避医生,很少主动求助心理医生,更别谈去治疗,最终酿成悲剧,但悔之晚矣。

  医生提醒,当遇到失恋、失业等负面事件时,超过两周时间还不能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看上去萎靡不振、精力不佳,明显表现出对许多事物失去兴趣时,就要引起注意,需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王克永表示,抑郁症预防上,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常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当失恋、失业等导致情绪低落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表达自己:自我表达,分析自己的情绪,找到情绪来源。此外,家人要给予支持,面对情绪低落的亲人不能刺激,要多沟通交流,多鼓励多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