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安徽省红十字会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举行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活动仪式上,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齐云致辞。她说,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器官移植技术逐渐成熟,移植项目不断增加,移植数量迅速增长,挽救了成千上万患者的生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我省于2002年开始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成立了安徽省遗体器官捐献接收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涌现了苗为民、徐园、高雨桐等一大批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3258人,成功实现捐献322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新闻媒体的积极帮助下,在众多热心于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志愿者的参与下,我省的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仪式上,器官捐献者高雨桐的父亲高思杰和角膜捐献受益者陆月月先后发言。高思杰说失去爱女虽然让自己和家庭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但是能够在无法挽救女儿生命的前提下捐献女儿的器官帮助其他人,感觉自己的女儿还活着,给家庭留下了想念和欣慰。角膜捐献受益者代表陆月月说,一直以来自己由于眼睛的问题,都比较自卑,好心人的捐赠让自己重建光明,非常感谢捐献者的大爱,感谢社会的关心让自己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安徽医科大学的大学生和遗体捐献志愿者分别敬献了诗朗诵《生命的火焰》和合唱《生命之歌》,活动参加者集体向纪念碑默哀并献花。

  安徽省红十字会将每年的春分日定为全省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日,是因春分代表着新生命的开始,寓意广大遗体器官捐献者虽然已经离开,但崇高精神永恒。

  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省民政厅巡视员周苏,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胡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齐云,省文明办副主任刘涛,省直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直文明办主任何海波,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建忠,省立医院党委委员鲁朝晖,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金小干等领导出席活动,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代表,安徽医科大学师生代表,部分市红十字会负责人、捐献者家属1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省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姚卫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