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推开中科大附一院造血干细胞捐献室的门,躺在床上的祝德祥刚过完50岁生日,旁边,妻子拉着他手夸张道:“老公,我觉得你很伟大!”4月23日,祝德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合肥市第47例造干捐献者,也是该市目前年龄最大的捐献者,他的付出,将挽救一位3岁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男孩的生命,为患儿家庭带去希望。

  一直爱帮助别人

  祝德祥家住合肥市经开区,自己做生意开了家公司,常常要跑各地的项目,是个大忙人。

  从2008年开始,他开始参与无偿献血,看到献血车或者接到血库告急的短信,他总是停下工作赶去献血,一直坚持至今,“可能一共献了有6000多毫升了吧!” 2013年一次献血时,工作人员问他愿不愿意留下造血干细胞血样,“如果配型成功,就可能挽救一个白血病患者”,听到工作人员的介绍,他立刻就同意了!

  “他一直就是爱帮助别人”,祝德祥的妻子这样评价道。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祝德祥学会“挤时间”,除了捐款、献血,还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希望能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在他的带领下,妻子、大儿子也加入了献血的行列;小儿子还在上初中,祝德祥就经常带他参加活动。有一次,夫妻俩带着儿子同几个家庭一起前往大别山区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书包、吃的、学费,还有一次,他们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关爱智残儿童活动,也买了很多书包文具,陪孩子们做游戏。通过这些活动的参加,儿子很受触动,也开始身体力行、做一些帮助别人的小事。

  成为红十字志愿者

  今年春节前夕,祝德祥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和一位患者初配成功了。还有印象留样了吗?愿意捐献吗?祝德祥立刻回答,“肯定愿意啊!既然加入了,就是做好了要捐献的准备!”过完春节,祝德祥在红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进行高分检测和体检。当时可能是肠胃不好体检没有通过,“再来一次肯定没问题,我对自己有信心!”果然,第二次体检顺利通过。

  和红会接触过几次后,祝德祥对红十字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萌发了加入红十字志愿者的想法。结合他的居住地,合肥市红十字会向他推荐了芙蓉社区“三献”志愿服务队。加入服务队后,祝德祥像是找到了组织,常常和大家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给孤寡老人过生日、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参加学雷锋“三献”宣传活动等。“虽然比较忙,但我都会提前把工作安排好,尽量抽时间参加。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志愿服务队里有很多还曾获得安徽好人、中国好人,他们的事迹特别感人,都是我的榜样,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最有意义的生日

  确定了采集时间后,祝德祥一查日历,竟然是自己生日的第二天,“本来50岁生日是要和亲戚朋友一起庆祝的,现在我只能在医院里过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22号晚上,除了他的家人,合肥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来到了医院,带着蛋糕和鲜花,和他一起热热闹闹过生日。祝德祥说:“志愿者的付出让我觉得很温暖,对我自己来说,也感觉特别有缘分,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在家人的陪伴下,祝德祥成功完成捐献,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随即送往上海儿童医院救治一位3岁的白血病患儿。

  祝德祥说自己能一直坚持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妻子曾对他说:“这是做好事,奉献爱心,配型成功很难得,对患者来说是重生的机会,我支持!”大儿子也说:“爸爸你不用担心,对身体没有伤害”;小儿子说:“爸爸,你真勇敢!”

  “以前他是每天都会喝两杯,但自从接到红会电话到现在捐献,他就一滴酒都没再喝过!”连妻子都佩服祝德祥的毅力。

  张妍 许家权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