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2日早上8点,当记者赶到中国科大附一院时,尚希福与医生们的集体讨论快接近尾声。

  当尚希福走出会议室时,门口早已有患者在等候着,一天的忙碌就这样开始了。

尚希福(右一)与医生们进行早晨会诊尚希福(右一)与医生们进行早晨会诊

  病友圈的大救星,患者纷纷慕名而来

  骨科住院部65岁的患者程王氏的膝关节长骨刺已有10多年了,这些年在小医院陆陆续续看过,药吃了不少,但是不管事。腿变形了,走路越来越疼。

  “姐姐跟我一样也是膝关节长了骨刺,尚医生给做了手术后,6个月就恢复得很好。”程王氏在姐姐的推荐下也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找到了尚医生。“9号做手术,13号便可以出院了。”老伴介绍,做完手术当天夜里便能下床了。

  这里的病人大都是听人介绍后,纷纷来找的尚希福。32床的病患徐岩同样也是,不过这已是他第二次来做手术了。

  5年前,在家收小麦的徐岩大腿疼痛,怎么睡都疼。去县医院拍CT后医生告知他很健康。之后在上海打工的徐岩发觉越来越疼,医生告知他股骨头坏死需要立即手术。“当时他才20多岁,不想手术,怕残疾。”妻子表示,然后他就回家了。

  听人介绍尚医生手术做的好,他于3个月前做了左边手术,手术很成功。当天即将进行右边手术的徐岩一直乐呵呵的,一点都不紧张,“睡一觉就好了”徐岩表示。

  “尚主任做手术的病患创口更小,后期的护理也更轻松。”骨科二病区护士长徐守芳如是说。

  大家纷纷来找的尚希福医生是何许人也?他是中国科大附一院骨科主任,是全国关节外科的领军人物,更是安徽骨科的名片。从医三十余载,他精通髋关节翻修外科领域所有的术式,他率领团队开展的关节外科手术已逾15000例,仅2018年一年骨科关节置换手术量达3000余台,手术例数、效果、技术方法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成就并非一蹴而就。1985年,尚希福从安徽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安徽省立医院以来,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办公桌上摆放着许多骨头模型,因为长时间接触,有的骨头模型颜色都变暗了。

  在尚希福看来,“医生的成长靠病人,是病人的支持与信任才有我现在的技术。”如今,西藏、青海、四川、东北、广西、江西等各地病友纷纷慕名前来就诊。

  他的办公室里,有砀山病患送的塑像,有西藏病患送的哈达以及各类锦旗。

  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昨天来复诊的德州病患李功因手术成功而放声歌唱的视频。李功股骨头坏死20年了,听别人介绍,今年3月份做了手术,手术恢复的很好,他终于可以好好走路了。

尚希福展示其发明的髋臼周围截骨术专用骨刀尚希福展示其发明的髋臼周围截骨术专用骨刀

  两项技术创新,为骨科病患带去福音

  喜欢挑战的尚希福从不满足于当前,总是勇于打破常规。曾经的髋关节置换技术大多是采用平卧位,且需借助特殊手术器械和假体,且因失血过多需要输血,价格昂贵。

  因医院没有手术所需的特殊床,尚希福探索性从平卧位改为侧卧位直接前方入路(LDAA),也称尚氏入路。这样一来,患者不需要输血了,麻醉清醒后就能下地活动,术后3至5天即可出院。尚希福表示LDAA微创髋关节置换技术好比是将贵族化手术改良为平民化了,“手术费用降低了5千元左右。”

  骨科住院医师陈敏介绍,从2014年开始,90%病人在做髋关节置换手术都使用LADD技术,每年大概有1200台手术,现在预计每年有3000台。该技术造福了数千名罹患髋关节病痛的患者,也迅速引起全国关节外科及骨科同道的关注和一致认可,已成为当今骨科界公认的微创关节置换技术。

  在一次手术中,尚希福通过截骨方式为病人进行髋关节置换后,发现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这就是诸多专家称之为髋关节置换的颠覆性技术——股骨近端重建技术。“之前6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手术现在1个小时就可以了,费用可节约约5万元”,给高位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复杂畸形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不断的创新,是速度的不断提升。曾经国内全髋置换、全膝置换这样的手术通常需要2个小时,如今他做一个全髋置换手术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全膝置换40分钟就能结束,每年所做的关节置换数量、质量在全国都排在第一方阵。“之所以快,是因为熟悉。”尚希福表示。

  他的这两项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来自上海、北京大医院的医生都曾来取过“经”。

  在手术的实践过程中,他还发明了髋臼周围截骨术专用骨刀、髋臼杯和专用的原始髋臼取出器等器械和材料,使手术化繁为简,有效缩短手术时间。“髋臼周围截骨术专用骨刀因为比平常骨刀一端要长,所以能更好控制。”尚希福表示。

  接地气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医生一同进步

  目前,尚希福只有周四安排了门诊,不论挂没挂上号的,他都尽量去给患者诊治。“他们大多从外地赶来,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他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为他们着想。陈敏表示,尚医生这一做法很接地气。

  在骨科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尚希福要求所有的主治医生必须把手机号留给所有病人,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尚希福还要求科里所有的医生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医院,集体讨论第二天需手术的病例。“我一般7点到,提前掌握病人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陈敏表示,如果是第二天做手术提前准备很有必要,这也让他得到了迅速提升和成长。

  在跟尚希福同事的这5年时间里,陈敏受他潜移默化影响,对待病人更为真诚。“治病首要的是要对病人好,他们才能信任你,治疗效果也更好。”陈敏说道。

  一直以来,尚希福总是说“要让病人在我这里接受最好的治疗,要做最好的骨科医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总是很忙,忙到家人一周都见不上他几面。他以大胆创新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高尚医德造福了无数百姓,守护着患者健康。(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