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淮河里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一位中年男子从水流湍急的淮河中奋力救出一名老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这名救人的中年男子是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办主任李戎。

  据了解,4月6日9时许,正在淮南市淮河姚湾段河堤上晨练的某医院实习医生姚女士,突然听到河中间有人呼救。循着喊声,姚女士发现水面上有个人上下起伏。姚女士立马掏出手机拨打报警和急救电话。然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落水人随时会沉下水面,生命岌岌可危。

  此时,骑自行车锻炼的李戎正好路过,听到姚女士报警,没有丝毫犹豫,扔下自行车,一边脱衣服一边观察河里溺水者的情况,立即跳下水流湍急的河水,向溺水者快速游去。

  李戎凭借好水性游到接近河道中央,发现溺水者是名六七十岁的男性,因呛了不少水,呼吸困难,但意识还比较清楚。看到李戎游过来,老人断断续续地说,“遇到贵人了……”。

  李戎抓起老人的衣服,拖着老人,向河岸奋力游去。老人身上衣服全部湿透,更加沉重,李戎一只手划水,一只手抓住老人的衣服,没到两分钟,便觉得体力下降。李戎又绕到老人身后,推着老人的腿,向岸边移动。

  此时,辖区派出所民警和医院的救护车已经赶到河边。在宽阔的河面上,李戎用了6分多钟时间,把溺水老人推到岸边,与民警和医护人员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护车。

  确保老人安全后,李戎穿上衣服就要离开,民警询问李戎的姓名。他摆摆手说:“这是小事情!”但民警坚持登记了他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有市民用手机拍下了李戎英勇救人的画面,此事得以传开,大家纷纷为李戎的英勇之举拍手称赞。

  因李戎救人及时,老人只是肺部进水,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在医院住院观察。(李旭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