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了,近了,和家乡与亲人的距离更近了。2月2日,大年二十八,上午10时许,在市客运中心站,家住萧县丁里镇的晁代丰,和妻子肩扛手提,带着六个箱包进了站。

  过去的一年里,晁代丰和妻子在上海一家餐厅务工,还学到了制作面点的手艺。为了让家人和孩子们尝尝鲜,来家之前,他们特意赶制了一样又一样的面点,装满了满满的、沉甸甸的六个箱包。

  看到他们进了站,“艳艳服务班”志愿者李晗等赶紧迎了上来,你一件我一件,帮晁代丰将箱包拎到了检票口。候车期间,志愿者还给他们递上开水,提醒到家后安排人员接车,帮忙将行李一件件放在车上,送上一声祝福才挥手告别。

  “人还没到家,心里就暖暖的。”晁代丰临上车时告诉记者,幸福的表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突出典型示范,扎实推进“好人淮北”提升工程;注重实践养成,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截至目前,我市“中国好人”入选总人数达149人,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三关爱”“邻里守望”及医疗、法律、文体、环保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在擦亮城市名片、帮扶困难群众和培育引领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打造出“艳艳服务班”、“燕飞来”关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这是我市开展各项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

  回家过年,团团圆圆。今年春节前,市文明委和市文明办先后下发《通知》《倡议书》,对春节、元宵节期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县区及相关单位以“两节”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抓好环境卫生、公益宣传、交通秩序等创建常态长效工作,在全市营造向上向善、健康文明、安定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让百姓更好地共享创建成果,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并得到全市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在“艳艳服务班”用真心感动旅客、耐心接待旅客、热心服务旅客、诚心帮助旅客、善心引导旅客、爱心赢得旅客的同时,2月4日,大年三十,为了让在除夕当天返回淮北的旅客顺利乘上出租车,市运管处联手全市各出租车公司,积极协调150辆出租车,一大早就守候在火车站南广场,免费接送旅客回家;为了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温暖如家的乘车环境,客运中心站志愿者将盛好的水饺送给候车旅客。

  节日期间,为了守护淮北的碧水蓝天,民警和志愿者也同样不放假、不打烊,持续严查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广泛开展烟花爆竹兑换活动;李子明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便民服务、业务咨询、安全知识宣传,“高金梁劳模燃气维修志愿服务队”继续进行安全用气宣传、燃气业务咨询、巡查维修服务,“三免的哥”王海峰免费运载孕妇、老年人、残疾人,乡村医生赵纯清坚持义务入户巡诊、自费为村民修就一条“生命通道”……志愿者们的大爱和付出,让整个相城更加温暖。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