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对于“无为东”的站长王宇来说,今年春运是职业生涯中崭新的一年。在安全路产部工作多年的他,今年是第一次在收费站度过春运,岗位的转变,也使他肩负起不同的使命,保障收费道口的安全畅通,是他铭记于心的职责,四十天的春运还在继续,这位已经年过半百的老党员,用他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像一棵常青树,扎根在春运保障的一线。

  时间回到春运首日,无为东站组织“畅行”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王宇和志愿者们一起,协同驻点路政一起向收费站的过往司乘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志愿者热心倡导司乘们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春运到来,高速上的车流会呈现井喷式增长,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使文明出行成为生活常态,让‘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意识扎根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王宇和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奉献精神获得了过往司乘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天寒人心暖,他们用微笑传递温暖,用服务传递正能量。

  在安全路产部工作多年,救援工作一直是王宇的专业特长,多年的职业习惯,使他对道口安全特别重视。春运开始不久,在一次道口巡查中,王宇发现广场上滞留了一辆故障车,新手司机一筹莫展,凭借工作经验,王宇很快排查出故障原因,原来是机油耗尽。他立即帮助司机联系附近维修厂购买了机油,车辆成功再次启动。王宇还给司机送上了高速行车地图,并嘱咐司机不要疲劳驾驶,带着年货安全回家团聚。离开时,车主向他竖起了大拇指,由衷的感谢王宇的热心帮助。

  春节以来,连日的雨雪天气,给来往的司乘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身为站负责人的王宇,选择留在站内过年,他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新春佳节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

  大年三十那天,还没来得及感受过年的气氛,无为东站因大雾封道,一会功夫,广场上就聚集了许多等待回家过年的车辆。王宇与当班员工一起,在广场上为滞留司乘人员送去开水、食品等,在收费广场及时摆放反光锥,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大雾封道消息提示。并积极询问司机去向,提出合理的改行建议。

  随着时间推移,广场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司乘的情绪也渐渐不耐烦,不断的询问何时才能放行,王宇一遍遍的耐心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上午。连日来的大雾,连续三天道口都在实行交通管制,王宇来不及好好品味新年,安心吃上一顿年饭,把时间都放在了道口上。春节期间,他与收费员们在寒冷的冬季给滞留的司乘人员送上了丝丝暖意。

  好不容易不再起雾,随之而来的又是一场降雪,作为S11路段除雪保畅的负责人,王宇毅然放弃休假,继续留在岗位上。他连夜紧急调来除雪车辆,装上除雪剂,开始上路铲冰撒盐,在漫天风雪和刺骨寒风中他匆匆给家人打了电话,言语不多,只简单的交代一句:“雪太大了,我不回去过年了。”转身上车开始除雪作业。

  除雪作业,需要注意力高度的集中,要注意沿线村落分布、桥梁伸缩缝等关键位置,连续三天的深夜作业,为的就是赶在白天让路面尽快恢复通行,初五早上,刚结束完除雪作业的王宇,来不及喝口水休息一会,下车便在广场上疏导车辆间断放行。他一遍遍叮嘱驾驶员小心桥面结冰,注意行车安全,直到中午时分,车流量才逐渐平稳,疲惫的王宇对同事们说:“你们辛苦了,我去休息一会。”这时大家才明白,原来王宇也不是铁打的。

  二十九载,几乎是一个人全部的工作生涯,岁月已在王宇的鬓角留下丝丝白发,看着他不知疲倦的工作,很难相信他已经年过半百。在高速路上,他是一棵名副其实的常青树,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