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4日晚上17点30左右,明光火车站派出所接到紧急警情:原本不在明光站停靠的上海开往乌鲁木齐的K4666次列车上有一名孕妇旅客在行车过程中突然出现肚子痛,羊水破裂,阵痛强烈等临产症状,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紧急停靠明光站下车送医待产。

  在这紧急关头,明光站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了明光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开启了生命绿色通道,引导救护车进入明光站一号站台。

  17点50分,明光站派出所民警与120急救人员、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台严正以待,k4666次列车终于缓缓驶入,临时停靠在明光站。列车乘警介绍,该旅客羊水已经流了一地,意识已经开始模糊,一刻也不能耽误了。明光站派出所民警与120急救人员在列车乘警的帮助下立刻登上列车,到达车厢时该旅客满头大汗,脸色苍白,瘫躺在地上。明光站派出所民警立刻疏散现场无关人员,让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初步诊察和救治,并积极安慰她,尽量让她保持镇静和清醒:不要慌,有我们警察和医护人员在,一定会保他们母子平安。随后,准备用担架将其抬下列车,但由于车厢空间狭窄无法使用担架,明光站派出所民警从卧铺车厢找来两张床单,召集众人合力将其转移到床单上。

  由于明光站站台是老站台,站台距车厢有一米多高的距离,为不对孕妇造成伤害,一名民警蹲在车厢门和站台中间用后背做一个支撑,让其他民警和医务人员小心翼翼的将其抬下列车,顺利送上救护车并一路护送到医院。

  18点20分左右,从明光市人民医院获悉,该旅客到达医院五分钟后产下一个女婴,母女平安。据医生介绍,再晚一点,母女二人就危险了。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