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不下”未脱贫的乡亲,连续担任三批驻村选派干部;他把群众当亲人,哪家有困难就有他的身影;他舍小顾大家,带领全市最大贫困村脱贫致富;他是“安庆好人”、潜山市水吼镇横中村扶贫干部葛良汉。

  “放不下”乡亲 他选择留任扶贫干部

  位于大别山区的潜山市水吼镇横中村,是潜山市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全村4700多人,2014年建档立卡481户1205人,贫困发生率25.64%。这样难啃的硬骨头,选谁去攻坚克难?

  结对帮扶村单位潜山市农委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刚圆满完成省第五批选派干部工作,回到单位的葛良汉。虽然家中孩子尚小需要照顾,但葛良汉没有犹豫,选择留任第六批选派干部。

  要脱贫,就要先找准穷根。2014年12月驻村后,葛良汉通过大量细致的走访,掌握了村内所有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对症下药拔穷根。

  今年46岁的潜山县水吼镇横中村村民余腊生,没有一技之长,两个孩子的读书让这一家4口人生活步履维艰。针对余腊生的家庭情况,葛良汉建议他在家里搞土鸡养殖,帮其解决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3000只土鸡苗,又联系畜牧局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疫苗。现在余腊生养殖场内生意红火,订单不断,已经顺利实现脱贫。

  经过4年的精准帮扶,截止2018年底,这个潜山市最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成功脱贫出列。

  把群众利益看得最重 他获评安庆好人

  做好选派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葛良汉始终把群众利益看得最重。

  2016年6月30日至7月6日,潜山县连续6天普降特大暴雨,葛良汉一连十天吃住在村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当年7月1 日上午,横中村花屋组一山体出现大面积塌方,多家贫困户房屋濒临倒塌,葛良汉带领村党员干部冒着大雨将12户23人转移至同心小学安置点。次日,新屋组出现塌方险情,河道堵塞严重威胁下游群众安全,劳累了一天的葛良汉和村主任刘启春立即带领几个志愿者奔赴现场抢险,调来挖掘机疏通河道,将下游45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一直冒雨战斗到第二天凌晨。在他的带领下,横中村党总支被评为“潜山县抗洪救灾先进党组织”。

  2017年初,该村四户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到了出栏的时候,却面临销售难题。葛良汉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发布《一位扶贫队长的求助信》,一时间,这位扶贫人的谆谆言辞,引发了广大网友热忱的爱心接力,一下子为贫困户打开了销路。

  为了营造“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葛良汉提倡全村群众要共同关心扶贫工作,形成“扶贫济困”人人有责的新常态、新理念。2018年1月13日,在他的组织下,横中村扶贫工作队成立“横中爱心联盟”,关注留守儿童、暖冬送温暖、帮扶孤寡老人等,并通过宣传推广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事业中来。目前,联盟已有100多会员,累计收到爱心款20000多元。2017年5月,葛良汉被评为安庆好人。

  因地制宜产业扶贫 他是群众眼中的ceo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也是葛良汉的工作重心。

  横中村常年云雾缭绕适宜茶叶生长,但现有的17家茶叶加工厂,规模小设备落后,产品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头,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终将停留在理想的层面。”葛良汉心想。

  葛良汉为此到处跑市场招客商,在多方努力下,2016年冬天,横中村与皖国茶业有限发展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在村里建设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横中村集体用特色产业发展资金购置了标准化生产线进行投资,2017年工厂投产,当年村集体经济便实现增收5万元。横中村还建设了茶叶色选加工厂,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18万元。

  除了茶叶,横中村还有悠久的养蚕历史,由于人工成本的上升和国际丝价的影响,许多农户家桑园荒废了。随着国际丝价的上涨和有关农业奖补政策的出台,葛良汉从中看到了商机,帮助回乡创业的横中村村民余俊、余应奎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进行桑蚕养殖,并通过土地流转、贷款入股、基地用工等方式带动当地21户贫困户增收,年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4800元。

  为了帮助村里富裕劳动力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葛良汉还引入一家服装企业,建成了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此项目带动了该村17名贫困人员就业,村集体收入年增加3.8万元。

  另外,葛良汉还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帮助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如今,横中村已经建成5个集体经济增收项目,2018年村集体收入一举突破15万元。

  2018年2月第六批省选派干部工作顺利结束,已经驻村六年的葛良汉,再一次选择了留任。

  “这么多年真的感谢妻子和孩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我实在“放不下”还没有稳定脱贫的困难乡亲”,葛良汉说。2018年2月,葛良汉又继续选择留任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继续他的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