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家庭农场、学淘宝做微商、带动乡亲脱贫……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的安庆潜山痘姆乡鞔鼓村村民王中华,通过三年电商创业,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被评为优秀农村电商带头人。

  作为产业扶贫的代表人物,王中华在人生的前半段一直很顺。由于善长皮衣、西装、毛呢大衣等服装的定制业务,生意源源不断,一家五口人生活地倒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2007年,王中华的小女儿被确诊为先天性I型糖尿病,为给女儿治病,两年间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妻子和他在沉重的生活负担下积劳成疾,疾病缠身。全家只靠王中华外出打零工赚钱维持家用。

  2014年,随着国家扶贫的利好政策,王中华被评为了贫困户。面对家庭困境和经济重担,为重新托举起整个家庭的希望,原本就有做生意经验的王中华决定举全家之力来创业,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一面外出打工,一面利用山场、池塘和周边空闲地,自主养殖家兔、鸡等经济养殖动物,使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2016年5月份,他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这一利好政策,自主借款5万元,在家逐步扩大了养殖场规模。现养殖场兔子存栏200只,每年出栏600只;鸡存栏400只,每年出栏300余只,后又新增了养殖品种鸭子和火鸡,新进了100只鸭苗。另外还养有孔雀、珍珠鸡、火鸡等特色养殖品种。由于经营有道、管理有方,养殖场生意十分兴隆,2017年顺利脱贫,偿还了经济债务,撑起了家庭。

  创业中期,一度由于产量过多,家门口卖不掉,他开始接触微商,后通过学习又做起了淘宝、拼多多。由于销量很好,于是扩大了养殖规模,于2017年6月注册了中天益人家庭农场,自产自销。同时依托村里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个人对市场信息的灵敏度,借助闲置劳动力丰富等条件,帮助周边农户、养殖厂销售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甚至自己掏钱收购其他贫困户和普通户的家兔和鸡,做起了中间人,物品销往各大乡镇。

  为了推进政策落实,强化民生保障,潜山在2016-2018年累计举办技能脱贫培训班78期、培训2397人次,超省计划987人;认定107家就业扶贫基地,477家居家就业扶贫基地,建成就业扶贫驿站30家,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5396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50.94%,落实各类补助资金959.08万元。

  这其中以水吼村就业扶贫驿站最具代表性。由水吼村建设的驿站毗邻水吼镇移民搬迁安置点。驿站由闲置商铺改建而成,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其中车间面积450平方米,总投资约18万元。驿站设有2家扶贫车间、就业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村扶贫专干负责驿站的日常管理和就业服务。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入驻驿站,一家企业是市开发区企业甬安雨具,主要产品是雨衣,技术要求低,易学易做,贫困户通过三天左右的培训就能上机操作;另一家是本地的服装加工企业。企业进入驿站,享受租金和水电费减免政策。驿站电商服务中心,为贫困户提供代购代销服务,并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让信息“进村”,让农产品“出村”。近年来,潜山市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在贫困村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建一个电商服务站、开设一个特色产品网店、组建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开发一个主导产业或产品、培育一个农产品网货品牌,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带动1421户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