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谯区乌衣镇:“非遗网红板鸭” 助力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滁州讯 春节将至,素有板鸭之乡的乌衣镇黄圩板鸭一条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购鸭潮”,徽派建筑风格的街道两侧停满了来自江苏和滁州的游客,挑选着板鸭、咸肉、咸鱼等货物,走亲访友,捎上几只黄圩板鸭已成为礼尚往来的首选,黄圩板鸭不仅如此,甚至通过网络快递远销至北京、上海、新疆、大连等地。

  “我们黄圩虽小,但板鸭味美。鸭香不怕巷子深,这儿的板鸭都是顾客自己开车过来购买。”当地板鸭店老板说。黄圩板鸭有着30多年的历史,是滁州最为有名的品牌板鸭,更是黄圩村的名片,在小小的黄圩街道,一条街做板鸭生意的就有二十几户。

  黄圩属圩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麻鸭的生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年冬天一到,以当地麻鸭为原料(一般选用喂养稻谷150天左右、5斤以上的麻鸭),配以多年秘制老卤料,纯手工浸泡腌制而成,皮白、肉红、醇香、肉质紧实耐嚼,回味隽永,闻名皖东。

  黄圩板鸭与南京桂花咸水鸭渊源不浅,但和桂花咸水鸭却有明显的区别。桂花咸水鸭,不浸卤,肉质白玉,油润光亮,皮肥肉嫩,味道咸鲜。黄圩板鸭,鸭子腌制后浸卤,外形较干,壮如平板,肉质紧密,味道咸香。两种鸭吃起来各具风味,都是难得一见的美食。

  2015年,黄圩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黄圩板鸭的制作工艺也成功申报“非遗项目”。随着黄圩板鸭的名气越来越响,带动了黄圩村的旅游产业链,使当地更多的百姓投入到养殖、腌制、销售黄圩板鸭中来,帮他们增收致富,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事业。(陈冬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