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文化浸润邻里 湾沚区首个家文化创建示范点建成

  中安在线芜湖讯从湾沚码头到绿树成荫的东湖公园,万象更新的城市风貌成为湾沚区增进民生福祉的点睛之笔。湾沚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水平,通过推动“城市更新”,把群众“住着宜居”的幸福感放大,让群众生活的安心舒心。

  步入华星小区,亮眼新颖的“家文化”主题社区文化墙道出了居民幸福生活的答案。华星小区位于湾沚区城南位置,2003年建成,对照过去的老照片,坑洼不平的水泥路、泛黄裂纹明显的墙体和现在全部翻新修缮的楼栋外立面、平坦的沥青路形成强烈的对比。居民表示,“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愉悦多了,大家伙像对待自己家一样,爱护着小区的卫生环境。”

  经了解,2021年7月华星小区正式改造,10月底竣工。改造主要从基础改造和环境提升两方面入手,对小区雨污水管网、道路、停车位、健身活动场地、路灯、监控等进行了改造,共3栋楼,涉及居民72户。同时着力打造华星小区为湾沚区第一个“家文化创建示范点”,不仅做到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更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很多居民都有这样的感觉,华星小区“家文化”主题文化墙已经成为周边群众眼里的一道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前来驻足打卡。

  引人注目的“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艺术字印刻在华星小区入口处的文化墙上,彰显着湾沚区“家文化创建示范点”建设理念,在持续提升小区文化品位的同时,进一步共筑社区大“家”庭的氛围,引导社区居民感受社区的和谐、温馨、幸福。

  继续沿着小区主干道往前细看,文化墙更多丰富的内容一一露出真面容,让人目不暇接,由浅入深地传递出“家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五十六个民族拼成的“国”字透露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的家国情怀;“春天风儿阵阵吹,吹如我家壁生辉”一曲家风童谣引人哼唱;胡适倡导“独立、合群、重学”等九篇家风小故事深入人心;“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家文化照片让人牢记德孝文化……诸如此类的家文化展示,还有身边好人故事成为群众茶余饭后家传户诵的榜样。走到文化墙的尽头,100多米的距离在“无声胜有声”中道尽家文化的多重内涵,营造出团结互爱、勤劳共进的“家”的氛围。

  孝道文化一直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湾沚区历来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家文化创建工作,引领群众崇德向善,实现家庭和谐、文明社会的目标。

  “后续,湾沚镇将继续打造更多的家文化创建示范点,为湾沚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湾沚镇工作人员介绍,“家文化主题文化墙不仅仅讲出了德孝文化,更是发挥了凝聚人心作用,把家文化送到了群众心里。”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