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风皖韵呈经典 黄梅乡音传校园

  望江县黄梅戏剧团送戏进高校纪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刚刚卸下第九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舞台上《蔡仲贤》粉墨浓妆的望江黄梅戏人,继而千里奔波赴“齐鲁大地”演出归来后,不辞劳苦,抓紧完成了本县全年“送戏进万村”任务又风雨兼程,风尘仆仆赶至省城,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通知开展2021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与普及。

  望江县黄梅戏剧团是全国“双服务”优秀院团;全省“送戏进万村”先进院团;全市专业文艺团体社会效益考核排名第一的一家县级专业剧团。他们历来注重狠抓公益性与经营性双重演出任务的同步效益,所以对“送戏进高校”这一举措更加深知传承责任之重大,任务之光荣,为此,举全团之力,缜密谋划,严谨以待,精心选择了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女驸马》,以及黄梅传统小戏《闹黄府》、《戏牡丹》和优秀现代黄梅小戏《邻里之间》,并秉承“望江龙腔”的经典折子戏《描药方》、《补背褡》等一台综合小戏专场,作为进校园演出剧目,旨在让象牙塔内莘莘学子接受经典艺术的审美熏陶,让优秀的黄梅戏艺术根植在校园这片沃土里。同时,还将引导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剧场,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增添更多青春的色彩。当走进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首场演出《天仙配》现场直播,观众点击率达1.5万人次。

  第一轮已分别走进了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轮随之而来的将分别走进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徽公安职业学院。每到一处都受到校领导与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每场演出各个学校都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测体温、戴口罩依次有序进场。更令人暖心的事就是同学们主动担当志愿者协助搬运服装道具、音响器材,装饰舞台,一桩桩和谐协作的场面,构建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演员们感到能有这样一个平台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施展自己的艺术才能,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而荣幸之至。尽管时值初冬,遇上露天演出,演员化妆、乐队音响,都在风吹日晒中,夜间转点,装卸舞台没有叫苦怕累,哪怕通宵达旦依然精神抖擞,演员们在台上按剧情需要塑造角色一丝不苟,丝丝入扣,个个绽放着灿烂的笑脸,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同学们在台下目不转睛,聚精会神,被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深深打动,仿佛置身其中,激情四射,掌声响起。台上台下互动热烈,高潮迭起。

  “徽风皖韵”进校园,似冬日暖阳送来黄梅飘香,洒满校园,清新自然,彰显出黄梅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艳丽夺目,魅力无穷,深受喜爱,深得人心。同时筑基了戏剧与校园这座连心桥,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通讯员 虞哲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