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采访团还将继续探寻包公足迹

  12月19日,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中共肥东县委联合主办,新安晚报社、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浙江宁波绍兴之行圆满结束。几天来,采访团先后探访了包玉刚故居、宁波帮博物馆、天一阁、绍兴包公殿等地,深深感受到包公文化、孝肃精神在当地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合肥宁波两地表示,因包拯结缘,今后在文化上加强交流,共同弘扬包公文化,传承包公精神。

  感悟包公文化和孝肃精神的传承

  肥东县是包公的家乡,包公曾在河南开封、商丘,广东肇庆等地为官,留下许多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的故事,在国内外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包公文化”。今年11月18日,“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在合肥举行再出发仪式。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河南商丘,在四天时间内,先后走访了包公庙乡、包河等地,沿着包公仕履和生活的足迹,挖掘包公故事,并与商丘当地进行座谈,加强两地联动,共同弘扬包公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宁波作为包公后裔和其精神传承的主要地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包公文化、孝肃精神的传承。其中最为知名的包拯二十九代孙包玉刚,就是一位将包公精神传承下来并付诸实践的人。四天时间内,采访团寻访了包玉刚故居、宁波帮博物馆、天一阁、包公殿等包公后裔生活过的地方以及包公精神的传承地,收获良多。

  12月16日下午,在包玉刚故居内,采访团一行不但了解了包玉刚先生的生平事迹,还见到了与合肥包公祠展示相同内容的石碑——《包拯家训》。秉承包拯家训,包玉刚兄妹爱国爱乡,情系桑梓,于祖国各地捐建多个社会公益项目。据故居讲解员介绍,1987年10月,受合肥邀请,包玉刚亲赴合肥并参加包孝肃公墓落成典礼,并为墓园内包兆龙的塑像题词,“先父包兆龙老先生遗训——叶落归根,建设家乡,热爱祖国。”

  12月17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又来到宁波市文化地标天一阁。1984年10月,世界船王包玉刚回到宁波,在天一阁查阅家谱,发现自己是包拯的后代。天一阁博物院研究馆员周慧惠告诉记者,包玉刚在天一阁馆藏的《镇海横河堰包氏宗谱》里发现自己原来是包拯的第二十九世嫡系子孙,这让包玉刚和家人惊喜不已,也激励了他对家族的认同感,对后来包氏家族对家乡对祖国的一系列捐赠,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两地“结亲”加强文化互通

  12月17日上午,在宁波市西郊的梁祝文化园内,采访团发现,梁祝文化公园内有一个文徵殿又名包公殿,里面纪念的都是不同时期的著名清官。据梁祝文化园副总经理陈家燕介绍,老百姓为感恩梁山伯保境安民之功,建造文徵殿纪念梁山伯。因他的廉洁奉公与包拯非常相似,长期以来,“文徵殿”同化于“包公殿”,一直流传至今。

  12月19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浙江绍兴,探访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皇甫庄村贺家池畔的包公殿。相传为当地村民纪念北宋清官包拯而建的寺庙,鲁迅小时候也到此地看过社戏。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文化站站长单亮告诉记者,每年农历六月十六包公的生日就在这里举办庙会,搭河台演戏,来表达对包公的敬仰和爱戴之情。如今街道为了更好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每年定期举办民俗文化节和龙舟赛,成为当地文化宣传的新名片。

  采访团还与宁波市政府组织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会,研讨了包公精神在新时代下的发扬光大,同时,就两地加强文化互通和合作提出建议。宁波市委宣传部新闻管理处处长徐猛挺说,合肥和宁波两地的发展和交流非常密切,在宁波工作的安徽人很多,也有很多宁波的企业去安徽投资,他希望两地能多走动多交流,以此次包公走访活动结缘,进行全方位合作交流。 肥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安徽大学安徽包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许泽夫表示,希望能以这次采访为契机,让宁波跟合肥结成“亲戚”,今后能更好地文化互通,共同进步。

  寻找包公足迹将继续前行

  “包拯将宁波合肥两地的感情加深。”新安晚报社副总编辑甘臻说,包公精神切合了当前反腐倡廉的时代主题,弘扬包公精神在新时代仍具有现实意义。“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深入广东肇庆、河南开封、商丘等地采访,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包公出生在合肥,成名在肇庆,扬名在开封。包公虽然没有在宁波工作过,但宁波是包公著名后人包玉刚的家乡,是包公后代的繁衍地和精神家园,我们此次不虚此行,收获良多。”甘臻表示,“我从包公家乡来”采访活动还将继续开展下去,“包公的影响不仅在国内,也超越了国界,在全世界都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

  “包氏家族是宁波帮的典范,集中体现了宁波帮共同的人生历程、意志品质、价值取向和精神特质,体现着宁波帮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书记、院长葛丽娜表示,据大数据显示,去年安徽省来宁波旅游的人数占国内游客总数的7%,两地在旅游互动上还有很大的文章可作。她希望能有更多合肥包括安徽的游客到宁波来,以包公文化为契机,加大文旅深度合作。

  据悉,“我从包公家乡来”明年将继续探寻包公足迹,搜集更多包公故事,也让更多人了解“包公家乡”肥东的发展和成就,将“包公家乡”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传播到海内外。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刘旸/文 顾亦飞 张楠/图

  来源: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