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庐阳区北二环铁路东、后湾搬迁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12月5日,合肥市庐阳区北二环杏林街道铁路东、后湾搬迁改造项目正式进入收房交钥匙阶段。当天上午,铁路东、后湾的居民们早早来到交房现场,等待交房、抽签。这块靠近主城区却不通公交,不通燃气、脏乱差的区域迎来新生。

  据了解,此次搬迁的铁路东、后湾城中村位于北二环以北、板桥河以西、合蚌高铁以东、涡阳路以南区域,占地面积约160亩,涉及房屋约5万平方米、200户约800人。

  “马上要把老房子钥匙交了,虽然很舍不得这里的一砖一瓦,但是也期待着早点住上新房子。”今年70岁的李孝海老人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庐阳区北二环铁路东、后湾两个城中村面临的基础设施薄弱、外来人口融入难、人居环境落后等问题,成为该街道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随着搬迁工作的启动,铁路东、后湾城中村将迎来美丽蜕变的重要时刻。

  据庐阳区杏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两个城中村居民都已征地转户,成为城市居民。但因村内房屋多以泥土房和砖木结构的老房子为主,房屋之间挨得紧、通道窄,有的通道甚至不足1米。同时,两个城中村紧邻板桥河,无完善的雨污水管网,环保问题尤为突出。“老、破、旧,左边是铁路、右边是板桥河,居民居住环境差,拆老房、建新房,改善生活环境的意愿很强烈。”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虑到很多居民舍不得老房子,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全家福拍摄登记处,为居民安排“我和老屋合个影”活动,给大家留个纪念,后期将通过纪念册的形式送到居民手中。同时,在交房现场街道还安排了由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及医护保障组,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消毒措施。(杨赛君)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