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绿树青山带笑颜——林长制的安庆实践

龙山生态茶园的牌子十分显目龙山生态茶园的牌子十分显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深秋时节,走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群山连绵,满目翠绿,茶树、杨梅树、枫树……各种树木生机勃勃,令人赏心悦目。但早些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当地通过林长制改革,实现多部门齐抓共管,不仅将杨亭村变成了一个“出门见绿,处处是景”的美丽乡村,更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杨亭村位于安庆市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北麓,原本是一个城乡边缘地带的偏僻山村。早些年,为了发家致富,村里各种小型林场泛滥,各种小煤矿、小砖厂不断侵蚀着山村的“肌理”,山场又遭受了严重松材线虫病灾害,几乎成为一片荒山。1998年,杨凯任村支部书记,他上任后在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郑重向群众承诺,不准在林场上砍一颗树,而且每年必须要发展50亩茶园。一批污染严重的小企业被关停,青山渐渐又回来了。

  2017年6月,安徽在全国率先启动林长制改革,安庆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借着林长制的“东风”,杨亭村的山更绿,水更清了。

  杨亭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做到“五个严禁·四个一律”即:严禁乱采乱伐,严禁开山挖山,严禁私埋乱葬,严禁坟头硬化,严禁明火上山;古树、名木、大树、稀有树木一律挂牌保护,山场一律封山育林,带明火上山一律拘留,干部包保失职一律问责。

  “现在村里有2700亩集体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58.66%,从以前的林业局单独管理到现在多部门联动,形成了由林长牵头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杨凯说。杨亭村也先后获得了安徽省级森林村庄、水环境优美乡村、特色旅游景观名村、国家级森林乡村。2015、2016年度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等诸多荣誉称号。

  生态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里是我们的千亩有机茶园,村里创办村集体茶厂,打响了龙山野茶品牌,茶叶供不应求,年产值超百万元。”站在山坡上,杨亭村党总支书记杨凯自豪地对采访团记者说。远远看去,“龙山生态茶园”的鲜红招牌竖在翠绿的茶园里,分外显眼。

  现在杨亭村集体资产过亿元,集体年收益突破百万元,村民就业100余人,劳务收入超过50万元。村里还结合民俗年味、采茶踏青、美食文化节庆活动,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收益突破500万元。

  支部强起来,环境美起来,产业兴起来,人气旺起来,百姓富起来,这五个“起来”是如今杨亭村的真实写照,也是从“林长制”到“林长治”的安庆实践。(记者 苏艺 严鹏)

  (责任编辑:王燕)